恰百年风华,奋斗正青春(2022年5月30日)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459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团委学生副书记、组织部部长 余焱颍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二十五班的余焱颍,很荣幸有机会参加此次国旗下讲话。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恰是百年风华,奋斗正青春”。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自成立以来已有百年历史,百年饮冰,难凉报国之热血,千里风霜,难泯筑梦之雄心。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1922年5月5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会上确定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是为解放无产阶级而奋斗的组织,并于1925年正式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团在党的领导下,为挽救民族危亡挺身而出,奋起抗争。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大革命洪流中,在同仇敌忾的抗日烽火中,在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下,在“团结起来振兴中国”的时代强音中,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一代代青年都在用自己的青春,书写对祖国的热爱!

“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华青年顶天立地当自强,”青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时光,是一幅洒满阳光的风景画,如何在风华正茂的时光里成就更好的自己呢?我们的校友们给了我们的答案。

那一代青年,勇担责任,乐于奉献,前仆后继为国守疆固土。我们可以看见,林森先生从兴中会到同盟会,从辛亥革命到七七事变中始终坚定挺拔的领导身影;我们可以看见,黄乃裳先生积极宣传维新思想,投身民主革命,创办各类新式学校,促进福建教育事业;我们可以看见,致远舰副管带黄乃模先生在与日舰激战时的义无反顾;我们可以看见,一位位校友们在革命抗战中不惧生死,为了中华民族的存亡与复兴,毅然奔赴战场之中。他们是新时代青年的代表,更是我们的榜样。

那一代青年,勇立潮头,敢于创新,为青春之我,就青春之国家,创青春之荣光。人没有突破自我,大胆创新,便不能实现人生价值与理想,如同蚕蛹化蝶,河流击浪。没有突破创新,陈景润院士便不能为哥德巴赫猜想研究做出巨大贡献,勇攀科学高峰;没有突破创新,侯德榜院士便不能发明“侯氏制碱法”,奠定我国化工基础,振兴民族工业;没有突破创新,沈元院士便不能在空气动力学理论研究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在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壮凌云之志。故唯有勇立潮头,大胆创新,方可放飞梦想,激扬青春。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百年前,乌云之下,黑暗之中,无数位有志青年不怕生死,为民族、国家发声;百年后,星星之火已燎原。历史的接力棒已传至我们手中,吾辈青年应有勇气去攀登时代的远峦,在个人之程中增辉时代雄姿,在时代之潮中执旗永立。不忘过去,踏实当下,看向未来,争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无数微渺群像构筑时代拼图,紧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涅槃光芒。

从混沌小路来,向未知大道去,岁月的更迭,只是数字的跳跃,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在往前行,历百年而未老,一世纪正青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华诞,也愿同学们眼里有光亮,心中存山河,千帆过尽赤子心依旧,韶华不负待从头!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