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办于1881年,坐落于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前身是三所私立教会学校(英华中学、华南女中、陶淑女中),1951年三校由人民政府接办合并为一所新型的公立学校,1973年起定为今名。福建师大附中是福建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之一,1994年被省教委确认为省一级达标学校,1998年根据福州市教委关于初高中分设的决定,停止初中招生。2003年9月被省教育厅确认为首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学校先后获批“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科技部科技基础性专项重大项目实验学校”、“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德育先进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样本校”、“福建省空军飞行员早期培训基地”等。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2022年,学校复办初中。2022年4月,在全省中小学校率先试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2023年,学校被确定为“新时代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学校建设单位”。

学校现有校园面积5.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71万平方米。教学设施完善,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岗教职工279人,其中正高级教师8人,特级教师7人,高级教师129人,106位教师具有硕士学位,省、市级领衔名师、骨干教师73人。

百卌年来,福建师大附中为高等学校和社会各界培育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学生和建设人才。老一辈校友中,有以侯德榜、陈景润等17位院士和经济学家陈岱孙为代表的大批著名专家学者;有以中共福建省常委,新四军驻榕办事处主任王助、中共福州地委首任书记方尔灏等为代表的大批民主革命志士。现在,一批批中青年校友正成长为祖国各条建设战线的栋梁之材。

142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形成了“革命的传统”“学习的传统”“全面发展的传统”,树立“以人为本,立德为先,全面发展,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秉承“以天下为己任”的校训,弘扬“文明、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以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为依托,以科技竞赛为推力,重视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打造了高质量、特色化、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实现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我省基础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1985年以来,已先后在国际中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16面奖牌(其中国际奥林匹克竞赛获8金5银1铜计14面奖牌,位列全省同类校前茅)。近年来,学校首创竞赛工作室制度,设立五学科竞赛工作室,组建竞赛教练“梦之队”,精心打造KEEP课程,附中学子在五学科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及科技创新大赛中入围省赛、入围国赛的项目领跑全省。学校矢志于高质量的自我超越,坚持“五育并举、因材施教”的原则,构建了“润德修身,心怀天下”的课程体系,教育教学硕果累累,教学质量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高度认可。在全国中小学文艺展演活动中屡获全国一等奖,参与各项省、市级中学生体育赛事斩获良多,美育和体育成为学校办学的新亮点。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附中人将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上下求索,砥砺前行,继往开来,奋勇担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以天下为己任”的逐梦道路上阔步前行,为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