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党旗飘扬,党徽闪耀。长期以来,附中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发挥新时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投身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校党委开辟 “附中党员故事” 专栏,以一位位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为缩影,照见祖国发展、时代进步中附中的发展与附中人的拼搏。从而继续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与全体师生、校友一起——满怀信心向未来!


第一期

信息组 周成

赤诚热爱,三十年白驹过隙;用心育人,师与生教学相长。

授人以“技”更以“道”: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未来信息社会建设者。

每一个夜晚,晚自习下课的铃声响起,润德楼五楼信息组的灯还亮着,那是周成老师还在指导竞赛选手。家住校园附近的老师,家里电脑坏了,常常打个电话,周成老师上门“服务”。有时候,他在出差,也会通过网络远程帮助同事们解决电脑问题。对同事,周成老师像是个温暖心细的大哥,有一次,他让妻子以庆祝生日的名义邀请遇到困难的同事到家里吃饭,联合周围一些同事开导他、帮助他。

 ——这是周成老师,以赤诚热爱育人、以至善至和待人,以正能量带领信息组、信息学竞赛选手不断向上。


时雨春风,浇灌金牌教研组队伍

爱,是浇筑团队最好的凝结剂。信息组的新教师,甫一入职就感受到组长无微不至的温暖。因为学校竞赛工作需要,信息技术的新老师们暑假就要到校报到。周成老师总是先帮新教师向学校申请宿舍,准备好竞赛辅导的材料,再把自己的游泳券送给新老师,交待新教师工作之余别忘记了锻炼身体。

 △信息学竞赛工作室“大家庭”△

省计算机学会寒假冬令营常常安排在春节前的几天或是节后的几天,周成老师总是主动提出自己留下来组织相应的工作。他常对组里的同事们说,孩子还小,应该尽量多陪伴孩子,安心回老家和家人一起过年。

点点滴滴,如同春风化雨,浇灌着信息组每一位老师的心田。在周成老师的带领下,信息组成长为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每年向清华北大等名校输送大批人才,被誉为“清北的摇篮”。


为国育才,培养信息社会建设者

从1992年至今,周成老师指导学生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10枚、银牌22枚、铜牌4枚,特别是1996、1997年陈磊在第8、9届国际信息学竞赛中分获金牌、铜牌,1999、2000年陈宏在第11、12届国际信息学竞赛中两度获金牌。30年来,在周成老师的指导下,数百名学生保送至清北等名校,进一步接受优异的高等教育,为成长为改变世界的人打下了重要的坚实基础。

 △周成老师在指导竞赛选手△

竞赛学生和家长对他印象最深的,则是周成老师在竞赛学习之外,在细微之处对学生生活的关心,和对学生成长成人的教育。他会特别留意爱玩电脑数学思维不错的学生,将自已编订的C++语言教材赠送并主动指导;在校期间,他时常在傍晚把竞赛学生从机房“赶”到操场上,亲自督阵,让同学们在操场跑步,锻炼身体。

这种持之以恒、倾心投入的情怀,为并不高大的周成老师树立起一种威信,让他得以在信息竞赛学生之间建立起“传帮带”机制——一群人一起跑,跑得远!

 △周成老师与信息学竞赛选手在一起△


周成老师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然而他以一片赤子之心,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小环境,打造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信息竞赛团队,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信息学好苗子。他的成绩,不仅刻在附中的求索碑上,更写在家长、学生、同事们的心里。

 △周成老师(右三)在福建省第三届“最美教师”暨特级教师表彰仪式上△




个人简历:

周成,中学特级教师,福建省中小学中青年学科教学带头人,现任福建师大附中技术组组长。历任福建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福建省计算机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福州市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组成员等社会兼职。先后被评为“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第四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突出贡献奖’科技辅导员”、福州市政府评为第二十九届劳动模范、“NOI优秀指导教师”、“NOI金牌教师”等荣誉称号。

获奖情况

    ○ 2000年被福州市委、市政府评为“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 2003年福建省科协、科技厅、教育厅评为“第四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突出贡献奖’科技辅导员”荣誉称号;

    ○ 2005年5月被福州市政府评为第二十九届劳动模范;

    ○ 2009年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评为“NOI优秀指导教师”;

    ○ 2018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特级教师”称号。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