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九敬孝承古意,福粥一碗满城香(2022年2月28日)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216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景行级1班 徐榕曼

尊敬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明天就是正月廿九,也就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不知道各位同学是否已经吃上了一碗香浓可口的拗九粥。明明是一碗香糯甜软的粥,却偏蒙着一层黝黑色泽,拿勺轻轻搅动,才闻得清香阵阵,这一特点,还与拗九节背后一个民间流传的故事有关。

古时有位叫目连的人,其母因生前悍恶被关押在阴间牢房。他探监时,经常送食物给母亲吃,但均被看守的狱卒小鬼给吃掉了。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用荸荠、花生、红枣、桂圆、 红糖等原料与糯米混合,煮成甜粥,盛上碗后,再洒一把黑芝麻送去给母亲,看守狱卒见这稀饭黑乎乎的,问道:这是什么?目连随口答道∶这是拗垢。看守信以为真,认为这粥很脏,不敢吃。因此拗九粥才得以送到目连母亲的手中。这天正好是正月廿九,目连的母亲这年也正好二十九岁,在闽俗中,正月分三九,廿九称为 后九,所以这粥便叫后九粥 。又以粥的颜色拗黑,叫拗九粥

此后年年到了拗九,福州街头巷尾便粥香飘溢。一盂枣粟浓粥盛满赤诚孝意,将祖孙辈相连接,尊老敬老的千年传统美德随着暖粥氤氲的雾气,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流传。

现如今,除了送粥探亲的传统,我们还有着更多元的形式,更广泛的渠道,向老人们传递我们的关怀意,纯孝心。近日各社区也正陆续开展着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茶亭街道的志愿者现场为老人熬制拗九粥,并赠送太平蛋,福桔等以示美好祝愿。梁厝街区结合梁厝乡音推出民俗艺术表演活动,鼓楼社区设置了义诊活动点,为居民们开展免费眼科义诊、肠胃健康检查。还有数十万人次参加的网络送粥活动,长期开设的长者食堂等。

社区的志愿工作者们为老人带来点点星火温暖了暮冬,我们日常在家也应常记孝老敬老,使明媚春煦常驻他们心间。周末我和家人去探望外婆时,除了饮粥话家常外,我还陪同外婆将她出游拍的照片用简易程序制成回忆相册。外婆口中说着麻烦眼里却着实欣喜。耐心地帮助老人在数字化浪潮席卷之下重新认识和接触这个新世界,使他们也能享受交通医疗各方面的便利,发现和发展新的兴趣,这是与数字化时代一同成长起来的我们这一代人在关怀老人时,最力所能及的一步。身为高中生的我们还可以在假期抽出片刻闲暇,陪着老人散步下棋,种花买菜。或是翻出老照片,静静聆听在长辈视角下岁月的故事和他们曾经生活的点滴。平日里保持与长辈的沟通问候,别吝于分享自己在学校中遇见的琐事。大事小事多咨询一下老人的意见,使他们获得参与感。当然别忘了关怀老人的身体健康,提醒气温升降,添衣保暖。

怀橘蒸梨意不同,一盂枣粟杂双方,年年报哺同乌鸟,此意榕城有古风。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