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生物组教学观摩周活动——真实情境提升素养,同课异构共奏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12月4日到8日,由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主题为“基于真实问题解决,赋能核心素养提升”教学观摩活动在我校举行。8日上午我校生物教研组张硕老师以及来自龙岩一中的钟圣老师开设了课题为“种群的数量变化”同课异构的两节观摩课,还邀请了福建教育学院基础教育考试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林颖韬老师,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科所理科教研室主任、福建省普通高中生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级教师林修愚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全面点评。本次活动也是福州市生物学科的岗培活动,来自福州市各兄弟学校的生物教师参加教研活动,由福建师大附中生物教研组组长丁于老师主持。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张硕老师

张硕老师以大熊猫与朱鹮的保护为切入,引发学生认知冲突,在构建数学模型时,通过学生的课前实验、科学家的实验以及自然界的几种生物种群数量变化为实例,将种群数量变化的两种模型进行深入的分析,在张硕老师风趣幽默又不乏启发引导的课堂教学中,学生对数学模型构建方法、种群数量变化的条件、应用、研究的意义等知识有了深刻认识的同时还逐步的建立了生命的观念,也更加认同学习生物学有助于环境的保护。


龙岩一中  钟圣老师

钟圣老师以龙岩地区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华南虎的“放虎归山”为一个情境贯穿整节教学,完成了数学模型的构建方法、种群数量的变化类型的讨论、研究种群数量的意义三个教学目标,钟圣老师围绕课堂的任务精心设计问题串,以问题驱动式教学,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构建了模型、绘制了模型,还深度分析了模型,在课堂的最后,学生根据所学,为梅花山的华南虎的防疫中心提供建议,学以致用的同时社会责任感也得到了提高。


在评课环节,先由两位开课老师阐述本节课的设计思路,再由现场的听课教师与评课专家进行评课。

叶向阳老师

来自福州格致中学的叶向阳老师,认为两节课都是基于真实情境下的教学,给了大家示范。同时他提出教师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研究素材而不仅仅只局限于课本的材料,教师可以共同研究如何拓展课外的探究以促进教学。


福建教育学院基础教育考试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林颖韬老师

福建教育学院基础教育考试研究中心主任林颖韬老师充分肯定了两节课,虽然是同课异构,但两节课都强调知识在实际中的应用,不仅应用于保护濒危物种,还可以应用在防治害虫,渔业捕捞等;真正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建立数学模型,以及建立数学模型意义是什么。两节课都重视社会责任的培养,学生根据所学,了解如何保护环境、保护生物。他认为,课前的实验可以给学生很大的收获,也很有意义,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提升对问题的思考也会更加深入。此外,要重视课堂的生成性部分,及时捕捉重要的生成性问题,抓住痛点并解决,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还能更好的达成教学目标。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科所理科教研室主任、福建省普通高中生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级教师林修愚老师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科所理科教研室主任林修愚老师也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用心的设计,认为两节课都很精彩,两位教师精心选择了真实的情境,虽然不同,但都很有意义,并且都在教学过程中设计了多样的评价方式,及时检测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同时他提出:教学中不仅仅要强调建模的过程,模型之间的区别,还要引导学生关注模型的联系与共同性,对数学模型中每一个字母每一个符号所代表的生物学意义的揭示也是很重要的,让学生明白数学模型在真实情境下应用的困难。


 本次教研活动以真实情景下的实际问题解决,赋能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两位老师围绕学生素养发展为共同目标,针对同一课题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展开多样化的课堂教与学,最终殊途同归,达成相同的教学目标。精彩呈现了“备教学评一体化”的高中课堂。本次活动发挥了教学研究、教学指导的作用,通过“自我发展、同伴互助、专家引领”促进了我校生物教师的成长,提升老师们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水平。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