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师大附中省级教学观摩周生物学科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观摩

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715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改进创新落实核心素养  引导探究推动深度学习

--2021年福建师大附中教学观摩周生物学科观摩课


20211217日上午,由福建省普教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2021-2022学年教学观摩周生物学科公开课活动在桃花山顺利举行本次生物教研主题为“指向核心素养的生物学教学改进”。活动共开设了三节观摩课。第一节是本校陈蓉老师带来的必修一中的实验课《色素的提取和分离》,第二节和第三节是本校邓秋萍老师与厦门一中崔继雯老师同课异构选择性必修一《环境因素参与调节植物生命活动》,三节课围绕观摩周主题,通过不同的教学设计落脚点带领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在课堂中落实生物科学素养。本次活动被列为福州市高一、高二和高三三个年段岗培,同时面向全省网络直播。莅临现场听、评课有福建普教室张峰老师,福州市教育研究院郑琳老师和福州生物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正高级教师林松老师专家以及福州高级中学等邻近兄弟学校的各位同行

第一节师大附中陈蓉老师的实验课《色素的提取和分离》从校园中不同颜色树叶的情境出发带领学生逐步深入进行实验探究,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分离不同植物叶片的色素探索色素种类分布。教师通过分光镜现场呈现的不同叶片色素吸收光谱的变化,师生共同探讨其功能。真实的体验、多彩的情境呈现让学生们大呼过瘾。落实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生命观念有效提升了学生科学探究、科学思维等学科素养。

第二、三节同课异构《环境因素参与调节植物生命活动》,两位老师结合学生特点以不同的线索设计教学程序,不同路径走向深度学习。师大附中邓秋萍老师以本校高二学生刚刚经历的社会实践见到的植物工厂中的现象出发,课前提出问题并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探究;课堂上让学生分享对这些问题的探究过程和真实体验,并带着新的实验问题进入课堂的讨论学习,从个体水平到细胞再到分子水平逐步探究环境因素对植物的影响机制。同时逐层搭建从课本知识到实践应用的桥梁,达到深度学习。最后结合附中银杏黄情结,以盆栽银杏的叶色调控激发学生的爱校情感,结合生产实践促进课堂知识应用培养社会责任。

厦门一中崔继雯老师以资料情境结合问题驱动引导学生建构解释模型;课堂中应用论证式教学方式,通过植物开花现象,提出假说,从资料中找到证据进行论证,最后得出相应结论。达成对于知识的深度学习。两节课都重视知识模型构建,通过初步建构解释模型,不断完善模型,最后应用模型解释生产生活实践,阶梯式培养学生理科思维;从自然现象到生命本质再到实践应用,让学生认识生命本质并培养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应用知识的能力

评课环节中, 三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教学设计展开说课分享自己的教学意图和思路同时也把课前幕后精益求精的磨课过程进行了剖析。

林松老师、张锋老师和郑琳老师等几位专家随后对三节课进行了经常点评。几位专家都给予了3位开课教师较高的评价。认为三节课堂都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角度出发,对课堂教学进行了有益的改进和创新,取得了有效的教学效果。同时几位评课专家也根据每节课不同特点给出了中肯的评价。福州市教育学院郑琳老师提出学习不是周期性而是终身性。每一节公开课都是老师和学生辛勤的付出,通过深度的教学设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福州名师工作室林松老师肯定三节课设计的亮点,赞赏生物学科以实验为载体,引导学生亲身经历,直接体验学科的魅力,模型建构再联系生产生活实践实现深度学习。福建省普教室张峰老师就同课异构两节课提出新教材新增内容给我们的教学启示,应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实现深度学习?如何进行知识的迁移如何进行情境化的教学新概念如何引入等教学中的热点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给我们新课程的教学给了点醒式的启迪。

最后福建师大附中生物教研组长丁于老师感谢莅临现场观摩指导的同行、专家以及全市在线观看公开课直播的所有教师的支持和关注,本次福建师大附中生物教研组教学观摩周公开课授课和评课活动圆满落幕。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