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附中“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

当前位置:首页  校务办公  校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1-03-11浏览次数:165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福建师大附中“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
更新时间:2011-3-11 16:21:40

福建师大附中“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

2011-2015年)

一、我校现状分析

(一)“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取得的成就

我校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践行课改,硕果甘甜。自高中新课程改革以来,我校高考屡创佳绩,特别是2009届和2010届毕业生在高考中取得了更为突出的成绩:2009届全年段平均分超过本一线,近60%学生达到本一线,1/3以上的学生总分超过600分,高考状元(省文科原始分第一名)时隔十四年再次问鼎附中,同时理科投档分福州市第一名、艺术类福建省第三名均出自我校。20102/3学生超过本一线,年段平均分远超本一线。文科9名同学跻身全省前百名,理科实验班平均分超过600分。

22007年被批准为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样本校,并先后被确定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

3.“十一五”期间,我校先后获得全国德育先进学校、“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先进单位等多项次全国性先进称号,还获得福建省文明学校、福建省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等二十多项次省级荣誉。

42006年以来学校和空飞基地连续五年被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政治部评为“招飞先进单位”,至2010年已有30名学员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

5.科技创新、学科竞赛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研究性学习、创新大赛、省级比赛亦名列前茅,机器人大赛屡获佳绩。06年以来仅国家级机器人竞赛就累计获得831铜,并且每年在全国及省、市各类竞赛中均有150多人次以上获奖。为此,我校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奥林匹克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

6.校园文化建设硕果累累。我校坚持走群众性艺术教育之路,大力扶持引导中学生社团建设,学生社团数量不断增加,社团建设水平日益提升,逐渐成为学生素质拓展的重要平台。2010学年由教育部、文化部、上海市政府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竞赛活动中,我校是全国中学名校中仅有的二所学校有两个节目参加现场竞赛展示的学校之一,并获得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同时还获得创作奖和指导奖各一项,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7.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师资素质和结构不断优化。近年来,我校青年教师参加全国及福建省中学相关学科教学技能竞赛活动,获十多项佳绩。

8.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2010年新高中教学楼、两栋学生公寓楼的基建项目获批立项,争取立项资金900多万,是近十年来争取金额最大一笔投资,将有效改善学校的基础建设不足的状况。

(二)存在的不足

在肯定我校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我校在围绕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

1.在研究解决学校建设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时,会局限于传统思维,创新意识不强;创新发展的理念、思路、办法和措施还不够,创新发展的举措还有待完善。

2.随着教育改革和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原有的规章制度中有的已显陈旧,需要改革、完善和发展。

3.我们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也做了大量的研究和这方面的探索,但是在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的发展、培养上需进系统化、规范化思考。

二、“十二五”期间存在机遇与挑战

(一)面临的发展机遇

我校“十二五”规划,是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契机下制定的,对我校承上启下、实现新一轮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十二五”规划,也是在国家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和支持福建省加快海西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下制定的,对我校开拓创新、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总体工作部署、实现两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校“十二五”规划,更是在我校高考中考再创佳绩、附中办学质量和办学声誉不断提升的大好形势下制定的,对我校再接再厉、赢得发展先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好字当头,机不可失,我校将以制定“十二五”规划为契机,抓紧加大教育发展力度的有利发展机遇,以筹办建校130周年庆典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凝聚合力,改革创新,在办学体制、制度建设、办学水平、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提升质量,推动发展。

(二)面临的挑战

尽管我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同样也面临发展与创新的诸多挑战:社会环境的快速变化,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办学规模的迅速扩大,培养目标的更新转化,教师队伍的新老交替,教育改革的日益深入,生源结构的明显变化,校际竞争的日益激烈,课程设置仍待改革,办学资金明显紧缺,教师职数严重不足,硬件设施相对老化,学校管理有待提升等等。我们必须勇于接受这一切挑战。“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在这“十二五”即将开局,我校同样面临着发展思路的再设计、发展策略的再选择的问题,也就是面临着“老校新办”的重大课题。

三、“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推进教育教学创新,朝着建设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奋斗目标大踏步前进,努力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总体目标

办一流学校,创特色化教育、育创新型人才。努力构建最优化的学校管理模式、最具素质的教师队伍、最有创新精神的学生群体、最优美的育人环境、最高水准的教育教学质量。

四、“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思路和具体措施

(一)发展思路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百年老校优良办学传统,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和学校发展规律,充分利用学校和校本部福建师大的办学资源,全心全意服务于学生的发展,提供让社会满意、让家长称心、让孩子舒心的高水准服务性的教育

办有特色的学校。学校特色意味着学校的教育服务特色,学校的课程特色,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学校的环境设施特色。我们要充分发挥师资和办学资源的潜力,走特色发展之路。

办开放式、创新式的教育。采取创新型、多元型的教学模式,使用现代化、信息化的教学手段,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全方位地挖掘学生的潜能,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

(二)主要措施

1.创新党建工作

“十二五”期间,我校党委将在构建学校科学发展长效机制成果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师大党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师大提出的“办好附中,努力发挥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福建基础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庆祝建校130周年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统筹兼顾,注重内涵建设,强化办学特色,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质量,扎扎实实地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加强队伍建设,强师兴校

新时期,校党委将结合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首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班子的学习能力、管理能力和科学治校能力,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建设团结有效的班子;其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要求所有党员干部,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第三,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努力调整、充实干部队伍,加快干部队伍年轻化步伐,促进干部队伍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第四,不断加强师资建设,努力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甘于奉献、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加大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力度,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使师资队伍在年龄、性别、结构、层次上更趋优化科学。

2)抓好党建工作,促进规范化制度建设

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实现我校的“十二五”发展目标提供组织保障、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为此,一要切实加强党委会、支委会自身建设。党委委员、支部委员要增强组织意识、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内分工职责,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二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校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机制,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坚决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和决策基本制度,推行校务公开制;三要继续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章制度、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考核制度、监督制度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促进廉政文化建设;四要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积极发展”的方针,制订党员发展计划,规范组织发展工作程序,形成严密有效的发展党员监控体系,严格把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加大在中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

以党建带团建,注重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中的作用。积极发挥工会、教代会、民主党派、离退休党支部、离退休协会、校关工委和校友会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3)构建和谐校园,确保安定稳定

坚持“发展至上,安全第一”观念,时刻把学校和师生的安全放在心上,做到制度健全,责任落实,管理明确,措施得力,标本兼治,重点防控,使安全工作达到“零事故”的目标。贯彻“平等、尊重、协作、发展”为基本内涵的人本思想,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全力营造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民主平等、团结尊重的校园环境。通过爱校教育和责任意识教育,凝聚人心,群策群力,共谋学校发展。

加大普法宣传、普法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坚持运用国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党团校等教育途径,构建多元德育体系。遵循学校德育工作规律和青少年学生成长规律,贴近社会、贴近学生实际,加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始终坚持主旋律教育与基础道德教育相结合,思想政治课教育与其他学科渗透相结合,个别教育与集体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教育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领导重视与全员参与相结合的原则,拓宽德育渠道,充分挖掘发挥校内德育资源,丰富德育活动载体,优化学校德育环境,使学校成为培养学生良好品德的主阵地,使校园成为德育的乐园,确保校园和谐文明和安定稳定。

2、实现特色的发展

1)大学附中的特色。依托福建师大办好学校是我校的一大优势,要继续发扬和扩大这种优势,学习和借鉴百年师大的独特的文化、教育优势,形成“重文化学术、重创新包容”的文化特色。

2)科技创新教育特色。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先后获得国际最高级别的中学生学科竞赛奥林匹克竞赛)物理、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共获奖牌14枚(851铜),奖牌总数全省第一。我校将进一步发挥好我校作为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福建省奥林匹克教育特色学校”、“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不断提升科技教育水平,加强学科奥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等赛事的投入和指导工作,力求取得更高档次竞赛成绩的新突破,以保持我校在省内外科技活动、学科竞赛方面的领军地位。

3)德育教育的特色。我校作为全国德育先进学校,在德育工作方面成效突出。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全球化、中西文化交流激荡的现状,积极构建“育人为本”平台,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校的优良传统,深化学生公民素质教育;大力推动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积极探索“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德育合力作用。

3.优化生源结构,强化基地建设

1进一步理清招生工作思路、及时总结,点面结合,突破传统的招生弱势区域,进一步巩固优势区域,不断提升生源质量,控制生源规模,优化生源结构。认真总结传承往届高三好的经验,凝聚教研组、集备组、任课教师、班主任等的合力,加强高考和高校自主招生的相关研究,落实有效教学,提前制定教学、复习、迎考的各项目标和计划.

(2)强化基地建设,力争上新台阶。加强我校作为国家及福建师大汉语国际推广“双基地”的工作,建立健全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机构,加强相关硬件设施建设;提升“汉推”师资队伍实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争取新的“汉推”立项,努力创造条件争取在海外建立1-2个孔子课堂,不断推动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的国际交流。加大空军招飞宣传力度,与省教育厅、南空招飞中心、省高招办、各设区市教育局等各方面加强联系,争取更多政策和支持,多渠道为学员寻找出路。在现有空飞基地办学基础上,争取在“十二五”期间,把基地办成全国示范性、有特色、高质量基地。

4.提升德育工作水平

我校将通过德育工作的影响, 着眼于让学生“天天有进步,人人能成才”,着力于培养学生成为具有“五自”(人格自尊,行为自律,学习自觉,工作自强,生活自理)精神的人。    

(1)本着“德育为先,重在实效;加强管理,从严治校;继承传统,创新育教”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力争做到“三有三精”(心中有人,心中有事,心中有责;精品意识,精心思考,精细管理)。

(2)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德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综合评价机制、德育课名师资源库和德育研究等相关制度。

(3)积极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加强生命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快建立以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和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4)创新德育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德育合力作用。        

5.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

我校将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育人目标、办学特色,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全面总结、推广高中课程改革四年来的经验,进一步加强我校作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和课改样本校的内涵建设,加强对本地区课改工作的示范和引领。

(2)扎实贯彻国家课程方案,持之以恒地实施教学计划、制度管理、质量要求和考核评价“四个统一”;加强特色校本课程建设,体现科技教育课程、德育课程建设的特色,落实选修课、综合实践课程和技术课程开设,满足学生个性成长需求。

(3)加强教学专家组对附中和时代中学两校一线教学教研的指导和专业引领,提升校本教研实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积极构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强化教学质量诊断、反馈指导和改进监测机制。

(4) 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站课改页面建设,不断丰富网站资源,拓宽交流互动平台,加强与兄弟学校各学科教师及学生间的网络学习和交流。

6.深化师资队伍建设

1)坚持学校发展教师为本,学校内涵品质建设师资是核心的理念。通过强师兴教,进一步统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方针方法步骤,优化教师结构、培养青年骨干,为学校内涵品质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力争做到:形态基本构建完毕;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树立;队伍结构日趋合理;骨干队伍梯队形成;校本培养机制进一步完善,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品德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

2)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落实《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积极开展师德建设经验交流会和师德论坛活动,并通过树立一批师德典型,在全校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在2010―2011学年,我校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贯彻主管部门精神,组织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

3)大力开展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的校本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我校将启动实施学校及各学科“名师培养工程”,打造一支能够引领新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骨干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在“十一五”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学校教师科研及对外交流活动。

4)进一步深化教育人事制度和绩效工资改革。不断探讨实施择优聘用教师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晋升的有效方案,不断健全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积极探讨机制与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实现学校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7.健全管理制度体系

不断健全学校管理制度和学校工作责任制度建设,形成决策高效、管理到位、行事规范、依法治教的学校管理运作体制,完善五项管理机制:

1)完善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责任机制。全面落实《中层干部岗位职责》、《班主任岗位职责》、《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岗位职责》。

2)完善以全员聘任合同制为核心的竞争机制,包括:《中层干部聘任制》《专业职务岗位聘任制》等。

3)完善以绩效工资制为核心的激励机制,努力争取实现评聘分开机制。

4)完善以校务公开制度为核心的监督机制。

5)完善骨干教师培养发展机制(含名师培养与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发展计划)。

8.完善硬件设施建设

1)紧紧抢抓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机遇,乘势而上,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我校新基建项目(新高中教学楼<建筑面积5500 �O>和两栋学生公寓楼<建筑面积4850 �O>)已顺利立项,近期将完成前期施工图设计审查、工程招投标等相关工作,积极筹备资金,有望明年初开工。

2)进一步更新、完善、充实功能教室,更新多媒体等仪器设备,添置必要的文体活动器材。

3)不断改善年段、教研组及各处室的办公条件。

4)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科学安排图书采购,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9.推动时代中学新跨越

“十二五”规划期间,我校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办好时代中学,进一步推动时代中学完善董事会决策与运行机制,完善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实现师大附中作为实质性参与举办方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及办学目标;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和资金使用制度,推进其校务公开;进一步规范时代中学教职工聘用制度和档案管理,推动民办学校工资制度改革,依法保障教职工权益;进一步落实依法加强民办学校管理和规范办学的各项规定,促进时代中学可持续发展,力创时代品牌。

10.保障措施

1)以党建带动学校事业发展。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的新一轮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加强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把谋求学校发展作为党委工作的第一要务,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实现科学发展。努力推进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进一步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的成果,一方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明确党政班子成员的分工与协作。把握方向、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密切合作、在民主原则下,共同制定周密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并落实各项工作目标。

2)转变教育观念。从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树立注重品质培养,引导自主学习,强化实践能力的全面素质质量观教育理念。教师的教学策略应由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学生发展转变,由重教师“教”向学生“学”转变,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由统一规格教育向差异性教育转变。以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为纽带,以多向互动教学空间为保证,重视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好基础;要挖掘学生潜能,增强学生的交往协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对知识的综合运用和创新能力。要不断加大教师应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于课堂教学的力度,积极运用多媒体教学,改变课堂教学的结构模式,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

3)推进机制创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上级有关要求,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推行教师聘任制和全员聘用合同制,不断完善适合本校特点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全面提高办学效益和整体水平。

4)注重学校凝聚力工程建设。加强校友会工作,充分发掘校友资源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强统战工作,拓宽主动听取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渠道,集思广益,凝神聚力促发展;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促进校内外方方面面的沟通协调,营造良好发展的舆论环境;积极发挥工会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发展。

5)改善办学条件。“开源,节流,严控,增效”,多渠道争取筹措资金,确保规划的实施;激活学校资源的活力,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用优质的教学资源,最大限度的提高办学效益。

我校“十二五”规划,是在充分研究我校发展战略与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基础上形成的,相信在师大党委正确领导和持续关怀下,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将立足现实,着眼未来,认真实施发展规划,不畏艰辛,锐意进取,为早日实现学校跨越式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