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组】师大附中历史组命(改)题、说题比赛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赛事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25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命(改)题,说题,有利于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有利于教师理论联系实际,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也有利于提升学科教研活动的有效性。根据学校教研部门统一部署,结合历史教研组实际,教研组于2019年11月4日在润德楼三层录播教室开展“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教学研究”为主题的命(改)题、说题比赛。

  历史教研组组长林萍老师主持比赛,本次比赛邀请原福州三中历史教研组长马萍老师、原福州四中历史教研组长吴宝棋老师及我校学科教学指导专家组的林寿桦老师担任评委。历史组全体教师、福建师大平潭附中跟岗教师以及福建师大历史(本科生、研究生)实习队参加活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福清德旺中学、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中、闽清高级中学部分历史教师观摩活动。





  首先林萍老师就本次比赛的目的、意义、规则等做说明,随后六位参赛老师就自己所命(改编)的题目进行说题。



  金磊老师以当前热点“唐宋变革的史学研究”为题说明在命题过程中应重视对历史核心素养中学生“历史解释”的培养。同时学生的解答要分成三个赋分等级,根据学生的观点深度进行给分。

  周启瑞老师以民国时期采矿业发展为切入点考查学生对民族工业的发展,以解题的具体思路和过程为探讨谈如何提炼观点、如何以正反面的史实进行论述。

  王琳老师结合当下国情,对科技发展史的相关史料进行改编。王老师对考题的方式和对象进行解释和说明,并提出开放题的解题策略。

  邹海英老师通过对儒学发展题的改编,谈学生应该用什么态度对待儒学和传统文化,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戴秀春老师通过去年高三教学中发现的选择题中的开放性的特点和趋势,将“1843-1846年中国钱银波动”选择题改编为论述题,来考察和培养学生的答题思维。

  张丽华老师基于日常的教学实践中的思考,针对高一学生根据对“1832-1871年事件和工业革命的关系”的相关史实进行改编,以期学生通过思维能力和问题意识的培养,最终促成核心素养的养成。

  精彩的说题环节之后,吴宝棋老师和马萍老师进行了点评。吴宝棋老师充分肯定本次的说题比赛活动,指出,命(改)题、说题比赛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值得推行,整个说题过程中各个老师的风格和层次的差别有利于提升个人素质和专业化发展。



  马萍老师认为整个比赛过程程序完善、规范,教师选题立意好,体现附中历史组教师的史学底蕴和史学能力。但同时也提出了改进意见:注意命题、改题选材的多样性,考查的方式和对象,在说题过程中应注意对难度区分的说明等,使在座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林寿桦老师宣布比赛结果并对本次比赛做简要点评。参与本次活动的部分教师与评委专家合影留念。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