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忘却的“老郑”(校友肖春连)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母校情怀

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4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本刊注]:本文记述的“老郑”系我校前身英华中学1938届老校友郑公盾(郑能瑞)(1919―1991.4)的事迹,郑公盾曾任《红旗》刊物办公室主任、杂志文艺组组长,《学习》杂志总编辑兼代社长,�K创办了《知识就是力量》、《现代化》、《中国科技史料》、《科学大观园》等刊物,获得全国科普作协授予的建国从来突出贡献科普作家称号。受聘为北大、北师大、川大、广西大、福师大等10所大学兼职教授。本文作者肖春连曾是房山地区一位农村青年,他和郑公盾很有感情,�K且能在他的鼓励下,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国家干部。郑公盾先生代表着《红旗》杂志社去那里搞调研是七十年前的事了,但房山地区的人民还记得他曾做过的那些好事,还常怀念他。

  永不忘却的“老郑”

  北京市房山区大韩继村凡是60岁以上老人都记得老郑,也都怀念老郑。老郑名叫郑公盾,是福建省长乐市人。1958年大跃进时,他带领《红旗》杂志编辑部5位高级编辑到大韩继村来搞社会调查,住在一所破庙里,跟社员一起吃大食堂,一起参加集体劳动,说起话来轻声轻语,对人和气,全村人不论大人小孩都亲切地叫他“老郑”。

  老郑在党中央主办的《红旗》杂志编辑部办公室当主任。是行政11级高级编辑,他为人谦虚,实在,敬重老百姓。每天跟农民在田间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没事时爱跟那些老头老太聊家长。他特别同情那些穷苦的老百姓。

  人们没有忘记他帮助我村一个从小失去父亲,靠母亲一人拉扯大只有小学文化的十四岁男孩子介绍到周口店公社办公室当了通讯员,三年后他又参了军,后来复员被安置到县民政局工作,从此改变了这个穷苦孩子的一生。人们还没有忘记,老郑还在我村曾将一个被马车压断了腿的农民亲自陪同到北京一家大医院抢救,而且还自掏腰包垫上了医药费。

  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老郑每天都跟老百姓一同勒紧裤腰带喝红薯叶和白菜玉米碴稀粥共渡难关。当时老百姓虽然都吃不饱个个面黄肌瘦,但一看象老郑这样党的高级干部都如此这般,大家也都毫无怨言了。

  我跟他相识是在生产队每次开会都请我做记录时认识的。那时他要我跟他在破庙里作伴,晚上睡在一个炕上,他给我讲他过去参加“学运”和地下斗争的故争,有时在我的要求下他还给我讲些简易的写作方法,从此我这个农民的穷孩子就跟他成了忘年交。那年头我每次进城住他家时,都从乡下自觉地带几斤粮票或带几斤小米玉米面和红薯,因为他家孩子多,粮食也不够吃。我每次离开他家时,他和爱人都送一些文艺书籍给我,我如获至宝,十分珍爱一直保存到今。在他们的影响下我至今已收藏了近万本书籍。我初中毕业后在农村务农,他为支持我练习写作,还特意从他的稿费中拿出25元帮我在北京西单商场买了一张水曲柳材质带两个抽屉的写字桌,要知道那年头我每天劳动一天10分工才挣2角5分钱,要劳动一百天才能买到这张桌子,这张桌子在我家作为书桌已经传了三代,至今还保存完好。

  1961年我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那时天天看《北京日报》文艺副刊上浩然写的”“北京街头”散文,迷上了写作。当时我知道老郑与浩然同在一个办公室里工作,我就不知天高地厚的斗胆给浩然写了一封求写作方法的信,通过老郑转交了给他。没想到几天后浩然果然给我回了信,在信中简单地写了几句话:让我在农村学好党的政策,多观察新生事物,好好积累生活素材,从身边的小事写起,多练习写点散文。后来老郑知道我的梦想后,他就直接给我指出一条明路,要想写些东西必须到外面开阔一下眼界,参军为好。我听了他的良言,在1962年底我当上了走南闯北的铁道兵。

  在修建成昆铁路时,我一边参加施工一边结合工作写新闻报道,不少新闻稿件先后被军内外报纸采用,一些有价值的通讯报道文章还寄给他帮助修改后直接投到报社。为此部队特将我提为宣传干事,还将我送到《陕西日报》社学习。1978年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仍结合工作写报道,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江西日报》等大报采用了100多篇,有的文章还上了《人民日报》和《江西日报》头版,而且还加了编者按语。我永远不会忘记是在他的指引和影响下走上了爱好写作这条道路。

  在十年浩劫初期,我怎么也没想到老郑这么善良的好人竟受到了江青的直接迫害,江青以“莫须有”的罪名直接把老郑关进监狱达八年之久,老郑在监狱受尽了折磨,还被断齿,全身浮肿,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和糖尿病。四人帮倒台后,在胡耀帮的亲自直接过问下,他才被落实政策安排到科普出版社当总编辑。

  后来我曾几次从部队回北京去看望过他。最后一次是我转业到江苏后还特地去北京看望了他,那天临别时他步履蹒跚迈着沉着步子非要将我送到外交部街汽车站,他紧紧地握着我的手,依依不舍的流着热泪对我说:还不知道能不能再看到你了。此时我心里酸酸的,非常难过,强忍着眼泪安慰着他,当我登上汽车走出好远时,还看见他站在那里目送着我,不断地向我频频挥手,怎么也没想到他这句话竟变成了现实,在1991年4月16日他因患癌症走了,从此他的音容笑貌就永远留在了我心中。

  肖春连

本文作者肖春连附言:

  郑公的简历

  郑公盾1919年出生,1991年4月16日病逝,享年72岁。1936年参加学生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事地下工作。解放后在党中央创办的《红旗》杂志时,他调入该社。生前在各大报刊杂志曾发表了很多文章。被四人帮迫害出狱后还出版了《茅以生》和《鲁迅与自然科学》以及《科学技术史话》、《萤火虫》等著作。还曾和江苏出版社共同出版了《刘述周文集》。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