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附中教工团支部“教书育人”竞赛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纵横  群团统战

发布时间:2002-11-18浏览次数:166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实践“三个代表”,调动广大青年教师乐教爱生的热情,促进青年教师刻苦学习教书育人的本领,积极推动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培养创新意识、献身教育事业,福建师大附中教工团支部决定于12月份初在本校开展“教书育人”技能系列竞赛活动(板书、朗诵、情景创设、说课、课件制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委会:
  顾 问:冯 玮 林寿桦
  组 长:陈水英
  副组长:陈 欣 吴小程
  成 员:王成秩 陈 敏 张丽华 李明哲 何燕林 汤颖静
  二、竞赛内容及要求:
  (一)青年教工“教书育人”竞赛系列活动之一 ―― 板书比赛
   1、时间:12月初
   2、地点:
   3、要求:
  每位选手现场抽取本学科篇目,先给选手10分钟的准备时间,然后在规定的10分钟内完成板书内容。中文必须采用简体书写,(英语科教师用英文书写)。运用楷书或行书誊写格式。
  4、评分标准:(总分20分)
  (1)版面设计(5分):要求版面设计巧妙新颖、美观大方。
  (2)字体字迹(10分):字体工整、字迹清晰,无错字、别字,标点正确,间距适中。
  (3)整体印象(5分):书写流畅,清晰可辨,结构严谨,通篇整体感强。
  (二)青年教工“教书育人”竞赛系列活动之二 ――朗诵比赛
  1、时间:12月初
  2、地点:
  3、要求:
  每位选手现场抽取朗读内容,先给选手2分钟的准备时间,然后在规定的5分钟内完成朗读内容(英语科教师使用英文篇,非英语科教师使用中文篇)。
  4、评分标准:(总分20分)
  (1)语 音:读准字音(注意轻声、儿化),咬字清晰,不出现方言语调。(10分)
  (2)节 奏:停顿、断句恰当,语速适中。(5分)
  (3)整体印象:语言流畅,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礼貌大方。(5分)
  (三)青年教工“教书育人”竞赛系列活动之三 ――情景创设比赛
  1、时间:(待定)
  2、地点:(待定)
  3、要求:
  组委会根据《教育法》、《未保法》,和对素质教育的要求设计有关教育、教学内容的情景性问题。选手现场抽签确定题目及顺序,先给10分钟的准备时间,然后在规定的8分钟内根据所设问题结合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来处理学校、班级、学生发生的问题。并接受现场评委的临时提问。
  4、评分标准:(总分20分)
  (1)设 计(5分):方案新颖独特,有创新意识,体现现代教育理念。
  (2)内 容(5分):内容科学,有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等为依据。
  (3)效 果(5分):能收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导之以行”之效果。
  (4)整体印象(5分):聪明机智,大方得体。
  (四)青年教工“教书育人”竞赛系列活动之四 ――说课比赛
  1、时间:(待定)
  2、地点:(待定)
  3、要求:
  选手自选本学科篇目在15分钟内完成说课内容。除了说“教什么,怎么教”外,关键是说“为什么”这样教(即设计意图和理论依据)。总体而言要有科学性、系统性、理论性、艺术性和实用性。
  4、评分标准: (总分20分)
  (1)说教学目标(3分):阐明教学大纲对教材的总要求,教学目标准确具体,切合实际,说明确定教学目标的依据
  (2)说 教 材(3分):教材分析正确、透彻,能正确理解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即地位和作用理解正确)。确定的重点、难点和关键,内容处理适度,符合教材实际和学生实际。
  (3)说 教 法(3分):教法与手段的采用恰当、实用,富有启发性、针对性、直观性、灵活性、多样性,使用直观教具或现代化教学手段恰到好处。运用教法优选原理,说明选择教法的理论依据。
  (4)说 学 法(3分):学法指导科学、具体,其理论依据正确。说明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和利用教学资料的形式。
  (5)说教学程序(3分):教学程序的设计安排科学、严谨、周密、结构合理,有针对性。思想观点科学、正确,教学目的明确,广度、深度适当,有驾驭教学过程的高度艺术性,教学设计的理论依据正确、恰当、具体。
  (6)说重难点(3分):教学层次分明,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突破难点。
  (6)整体印象(2分):确定教学目标正确,教法、学法选择适当,教学程序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语言清晰、简练、准确,教态自然、大方、亲切。板书字体工整,布局合理、美观、科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学科基本技能好。
  (五)青年教工“教书育人”竞赛系列活动之五 ――课件制作比赛
  1、时间:12月20日
  2、地点:(待定)
  3、要求:
  选手自选本学科篇目自制课件,实现现代多媒体技术与中学课程的有机整合,突出直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加课堂教学容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严禁直接使用网络下载的课件参评。
  4、评分标准:(满分20分)
  (1)课件的整体创意与构思(10分):创意新颖、界面清晰、构思巧妙。
  (2)课件的可操作性及实用效果(5分):课件操作是否简便,是否易于被学生所接受,此外还要根据使用的软件难易程度酌情评分。
  (3)整体效果(5分):整个课件的界面效果(图形、文字、声音搭配)及对课堂教学所起的作用。
  备注:凡教工团支部成员必须至少参加三项技能竞赛活动,其中板书与说课比赛为每位选手必选项目。 三、奖项设置: 板 书:一等奖:2名(英文1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4名普通话: 一等奖:2名(英文1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4名 情景创设:一等奖:1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5名说 课:一等奖:1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5名课件制作:一等奖:1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5名 综合素质:一等奖:1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4名 福建师大附中教工团支部 2002年11月16日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