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历史观(2022年9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78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历史组 金磊

 

 昨天是2022年9月18日,91年前,在经济大危机之后,国际局势日益紧张,日本法西斯势力悍然制造了蓄谋已久的9.18事变,9.19日占领沈阳,4个多月后,东北全境1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沦陷。

 1935年日本又策划华北事变;

 1937年7月,发动七七事变,占领北京。11月,占领上海,12月,占领南京。

 1938年,占领广州和武汉;1941年4月,日本又占领福州。

 从东北到华北,从华中到华南再到东南,近1/4的国土,也是中国最富庶的城市,沦为日寇的控制之下。

 如何看待和面对这一段历史,有人选择遗忘,毕竟忘记历史就都可以每天安好;有人借机炒作,一味鼓吹狭隘民族主义,被压在历史沉重包袱下,动弹不得;

 有人篡改历史,认为近代中国政府都是黑暗的,近代中国人都是无能的;

 有人粉饰历史,把艰苦的抗战,拍成神剧和闹剧,进入青年人脑袋中。

 什么样的历史观才是正确的历史观?

 除了铭记历史,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1940年,在抗日战争最艰难时间,一位叫钱穆的历史教师,在一个寺庙里写下这样一段话:“凡知识水平在国民平均线以上者,必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有着温情与敬意。

 对本国历史有温情与敬意者,至少不会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

 对历史抱有温情和敬意,我们会看到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力量。面对日本法西斯势力猖獗,从正面战场到敌后战场,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中华儿女,担负起守土抗战之责;“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起来”,在当时成为全民族的呐喊。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倡导成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民政府的三次长沙会战,把长沙变成歼灭日军的熔炉;中国的抗战的历史之所以伟大,并不仅仅是他为世界做出重大贡献,因为他是全民族的、坚持的、艰苦的。抗日期间,350万川军出川抗日,仅剩13.7万还乡,不到1 /10,对他们的温情和敬意将永远铭刻在民族的记忆中。

 对历史抱有温情与敬意,不掩饰历史,不粉饰历史,才会在客观、实证的基础上,得出历史的教训和智慧。近代为何屡遭侵略?国力衰落是其主要原因。国力衰弱的原因又是什么? 曰保守,曰封闭。保守封闭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因为封闭是专制政权维系的基础,封闭和专制相伴相生,制造矇昧的国民。正是认识到这一点,邓小平同志坚定提出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并且指出,科学技术没有国界,它是人类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要大胆学习。他还指出不改革开放,不改善人们的生活,不管走什么道路,都是死路一条。

 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是对专制和封闭最好的批判。

 你能看到多远的历史,你才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对历史抱有温情和敬意者,绝不会感到现在我们是站在已往历史最高之顶点,而至于浅薄、狂妄。

 对历史抱有温情和敬意者,不至于将我们当今社会种种之弱点,一切诿卸于古人、前人和他人,时代有时代之青年,时代青年有时代之责任,青年有希望,国家有未来;国家有希望,青年有未来,此谓以天下之己任。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