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芒经霜,以万备破新难(2022年6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387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景行级2班 郁飞扬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景行二班的郁飞扬,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麦芒经霜,以万备破新难”。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旧的学年转瞬即逝,摆在眼前的,是未知和新的挑战。作为高二的过来人,我有两点建议要送给致远级的学弟学妹们:

1.不要放松心态,时刻保持紧张

同各位一样,我也曾体验过与九科混战的煎熬,深刻了解九科学习带来的巨大压力。相信有不少人期待着能在高二分科之后,告别自己不擅长的学科,在新的赛道上所向披靡。但大家要意识到,分科并不意味着减负,很多同学进入高二,既没有高一时的雄心壮志,也没有面临高考的紧迫感,产生了心理上的放松。希望大家能科学认识高二“两极分化”的说法,带着对自己的清晰定位走进新的学年,提前做出合理预期。

2.巩固强化基础

高一知识在高考中有较大比重,为日后的学习奠基希望各位不要抱着“高三再说”的侥幸心理,得过且过,也不要觉得新知识的涌入,可以掩盖“亿点点”缺漏的弊病。我希望各位能认识到,知识的雪球,不多加巩固,只会越滚越小,不要等到高三准备大展宏图之时,才发现高一高二的懈怠与疏漏早已埋下隐患。

致远级的同学,你们任重而道远,希望你们能继续秉持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铁杵磨成针的毅力,去书写春风得意马蹄疾的辉煌。

景行级的同学们,我也有几句话想和大家共勉:

1.希望各位能有明确的高考目标,而不是在高考出分后的十几天里,匆匆决定自己的前程。高三的复习生活是枯燥且重复的,希望各位同学能砥砺前行,不要被无休止的应试训练磨平了棱角,学会在寂寞中用心触摸即将到来的理想马不停蹄地奔赴远方。

同时我也希望大家能以彼此的目标互相激励,在其乐融融的学习氛围中携手共进。前行于高三的关键节点,更应常念“天道酬勤”的铿锵激励,不为无中生有的“高三打基础,高四九八五”的口号所动,不被“只要我躺的够平,内卷就卷不到我”的佛系文案所惑,请时刻怀揣着理想,奔赴一片星辰大海。

2.合理地利用时间,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

高三是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高三会有看不完的书,做不完的试卷,改不完的错题,总不完的规律,更可能会有屡战屡败的打击。然而,风雨兼程的我们,怎么可以接受空手而归的结果;同是芳华正茂,凭什么我甘拜下风。在这一年,我们应将重心置于书卷与笔尖,暂且将平日的玩乐搁下。不要空喊苦与累,不要空叹痛与悲,应具备直面困难挫折的素质,拥有宁静平和的心态,保持旺盛充沛的精力,在枯燥繁重的学业中勾勒出我们的花样未来。未来的日子还有很多机会掌握在我们手中,还有很多梦想等待我们去实现,泰戈尔说:“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将错过群星。”因此,珍惜时间,永不言弃我们现在唯一的选择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望我们都能成为想成为的人,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这个时代留下属于我们自己的印迹。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愿你,也愿我,愿附中的所有学子们都能以梦为马,跨越这350个日夜,乘着漫天的繁星去迎接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