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师大附中实习研究生总结座谈会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537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2年5月25日,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组于图书馆三层会议室举行实习研究生总结座谈会。本次会议由语文组组长陈琳老师主持,与会者有语文组成员、罗银先副校长、林生禄副主任以及福建师大研究生院黄剑老师,文学院刘心老师和林强老师。

陈琳老师主持会议

福建师大文学院研究生实习队座谈会

会议开场,陈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学年实习研究生队伍的管理制度与实习项目。在管理方面,从这一年开始,学校明确不再以个人名义接受实习研究生,因此,语文组贯彻落实学校规定,做了细化管理:第一,将实习研究生进行编队管理,指定实习小队长,统一到教务处登记带教老师,进校离校时间。本学年共进校8位同学,我们把她们编成两个小分队,上学期进校的卓越计划的四位同学,由吴幼蓉同学担任小队长,下学期进校的四位同学,由李燕琼同学担任小队长。两位小队长,负责通知各自队员各项事务性事情,组织队员们分工协助语文组各种大型活动的会务事宜。第二,严格执行防疫要求,按学校要求做核酸检测,检查疫苗加强针,进出学校全程佩戴胸牌。去年九月份疫情严重时期,师大要求实习或代课的研究生所在校要能提供住宿,否则不离校。我们暂停实习生进校,为两位代课研究生安排了住宿,在附中二部3号楼103,独立单元套房,新粉刷了墙壁,配齐了新床铺和必备家电。第三,实习生统一参加组会、集备,听带教老师的课。这一学年来,上学期进校的实习队已经听了22节校级常态公开课,还有教学开放周3节省级公开课,其中两节由附中老师开设,一节邀请屏东中学老师来和我们同课异构;下学期进校的实习队听了8节常态公开课。第四,让研究生有课上,有成果,有心得。语文组从keep兴趣班33次课当中,分出6次,由带教老师开发keep兴趣班的课程,研究生们深度参与开发并去上课,最终获得学生的意志好评。在实习项目方面,实习队协助语文组开展了科技运动会的两项活动——书法比赛和游园活动,帮助高三集备组高强度高频率的周考改卷,感谢实习研究生的辛勤付出。

随后,由实习研究生代表发言,主要内容如下:

雷丽钦发言

通过这次实习,我和陈佳、幼蓉、钰倩从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培养和锻炼。幼蓉负责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位小伙伴手上,汇总和检查所有人的备课成果,有序推进我们的实习工作。钰倩和我在负责收集、筛选、提供参考资料的过程中意识到信息整合能力也是优秀教师所应具备的。疫情封校时,陈佳承担起了一切需要外出的工作,独自打印和搬运100本《红楼梦》讲义,充分展示了工作独立性。最后,在陈琳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开展《红楼梦》整本书阅读课程,共计14万字的讲义材料,5个专题,10个课时的教案,教学成果丰硕。这于我们而言无疑具有独一无二的纪念意义。

 ——雷丽钦

潘诗瑜发言

附中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这里有一群在教学上、师德品行上都很优秀的老师们,让我们受益良多。黄慧老师总是特别亲切地招呼我到班上听课,认真地为我解答各种各样关于教材、教学上的疑问,刘桂芳老师非常欢迎我们实习老师去听课,陈琳老师和彭蔚兰老师也时常关心我们,这些都让我们倍感温暖。

 ——潘诗瑜

方丹莉发言

感谢指导老师——可亲可敬的桂芳师父,温柔善良、平易近人,在教学上给我提供了莫大的帮助,陪我试讲、修改教案,在公开课前安慰我不要紧张。犹记得在中秋前夕,老师热情邀请我到她家过节。感谢亲爱的陈琳老师,当我生活上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犹记得去年9月疫情,师大封校。陈琳老师二话不说帮我安排住处,细致到连空调和热水器都着人检查清楚,高山仰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方丹莉

林苏萌发言

非常感谢陈琳老师这一年来对我的教导与帮助。从实习之初,她就一直鼓励我要把自己当作附中教师的一份子,嘱咐我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教研组、集备组的活动。感谢玉琴师父陪着我一起准备新老师汇报课,无论是课题选定还是教案设计,她都给予我充分的指导与支持。此外,我在附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积攒了6本听课本,跟随语文组的老师们,我学习到了许多先进的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方法和富有个性的教学设计。

 ——林苏萌

黄剑老师发言

实习研究生代表发言结束后,福建师大研究生院黄剑老师,文学院刘心老师、林强老师依次讲述了与会感受。黄剑老师指出,教师教育一直都是福建师大的特色和底色,教育硕士培养是学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培养高层次中学老师的重要渠道。一路走来,在教师后备人才的培养上,福建师大和附中始终是一个高度合作的关系。2016年福建师大联合附中一起申报了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并成功获批,这是对我们长期以来合作的成效的一个最好的见证。今天参会,看到师大附中语文组对实习研究生的精心安排,特别是对他们实践教学的提升,感觉师大附中对我校学生真的是关爱有加。

刘心老师发言

刘心老师对附中的实习生管理与安排表示惊喜与感动,实习校给研究生带来的蜕变,特别是附中这样的名校提供他们巨大的成长空间,使得这种培养意义非凡,绝对是不低学院的培养水平。她特别强调,通过实习学生们就更能明确自己对教师这份职业的一个选择和坚守,真诚感谢附中对实习研究生的用心培养,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为未来的中学语文教育输送一批又一批的有情怀有温度有责任心的老师。

林强老师发言

林强老师提出,附中高效完备的且人性化的教师培养制度,使得附中的语文学科在全国中学教育体系中也非常具有竞争力,实习研究生能够来到附中实习,研究生院、文学院倍感荣幸。尤其从实习研究生的简报里,看到了这段时间以来他们迅速的成长,深感震撼。希望在未来,福建师大和附中能够继续加深交流与合作,继续拓宽合作领域,相信对学院的整个教育学习会有更大的补充。

陈琳老师发言

接着陈琳老师向师大研究生院和文学院导师代表们的鼓励表示感谢,她补充说明到,制度的制定是学校层面的规定,语文组则是努力将制度细化、执行、落实,使得在制度之下的每一个项目的完成都更加富有意义和价值。

罗银先副校长发言

最后,罗银先副校长就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意义。一方面,本次会议沿袭了附中一贯的制度化传统,使得实习汇报非常具有仪式感,收获满满。另一方面,这也突出展现了语文组在制度建设与落实方面的优异成果,具有示范性。最后,罗银先副校长向师大研究生院和文学院再次表示感谢,期待未来加深合作,为社会输送更加优质的教育人才。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