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语文组半期考质量分析会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558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2年5月18日,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组于润德楼二层录播教室举行半期考语文质量分析会。本次会议由语文组组长陈琳老师主持,与会者有语文组全体成员和专家组领导等。

 陈琳老师主持会议

半期考语文质量分析会


 会议开场,陈琳老师向校园科技节活动中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感谢,高一书法比赛活动由刘桂芳老师、方丹莉老师、郑敏老师和王钰倩老师负责组织,由林生禄老师、黄慧老师、严语老师、官蕴华老师、田颖老师担任评委。高二游园活动由林苏萌老师、陈玉琴老师、张健筠老师和李燕琼老师共同策划与实施。

 随后进行语文半期考质量分析。首先由致远级集备组组长刘桂芳老师进行半期考语文质量分析,围绕考试情况、考后反思、后续跟进措施等一一阐述。本次考试达到预估分,能力测试题区分度高于其他题目,试卷基本完成起始的测试目标,各类学生成绩分差也较为合理。

就卷面完成情况来看,背默、语基等课内部分以及课外文言文联系课内命题部分,完成情况良好。但学生的语言品味能力不足,阅读不够,需要更多针对性的课内指导,练习强化。桂芳老师还就后续跟进措施进行讲解,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教学安排,要结合教学内容,加强学生的薄弱的文言文翻译,积极追求作文与教学的同步,指导学生熟练不同类型素材,帮助学生进行关键艺术鉴赏的梳理,继续强调答题的规范性。

刘桂芳老师发言


其次由景行级集备组组长陈玉琴老师进行半期考语文质量分析。玉琴老师总体介绍了本次考试的得分情况,平均分达到预估分,试卷基本完成原定测试目标,各类学生分差较为合理。背默、语基等课内部分完成情况良好,而古诗文及语用版块的不足则暴露了学生语言品味能力不足、积累不够等问题。同时,她汇总了集备组各位老师对于下一阶段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在组会上与其他年段的老师进行交流与探讨。此外,她重点分析了新课改中,教材、教辅与日常教学之间存在的矛盾,例如教辅编撰不成体系、单元研习任务与考试要求联系不够紧密等问题。玉琴老师还特别指出,面对新课改的挑战,集备组也在教学上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策略,如强化学生语文意识,加强具体方法指导等。而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在于阅读与写作教学的序列化问题,期望语文组全体同仁能够给予指导。

陈玉琴老师发言


最后王琳老师就本次半期考质量分析会议进行总结与点评,她高度赞赏了语文组细致严谨的教学教研态度,充分肯定了“复盘教学工作”的重大意义。王琳老师特别提到,方向比努力更重要,面对新课改新教材的巨大挑战,作为教师应当要表现出探索创新的勇气,各教研组内部应积极主动地互相取长补短,只有这样,我们附中整个教学集体才会越来越向上,越来越进步。

王琳老师点评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