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分析指方向 交流分享促成长——化学教研组召开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357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2428日,福建师大附中化学组在教研组办公室召开学年第学期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教研组长郭梅峰主持质量分析会,高一、高二年段备课组长分别做了汇报,全组教师参会。

高一备课组长陈璟老师介绍高一本次半期考的目的是通过把控试卷难度来调配选科人数,让同学们做到能够慎重地选择化学。陈璟老师试题组成、成绩分析、典型例题进行展示,指出本次试卷有一定的综合性的要求,但总体平均分符合预期,考试结果反映出高一学生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学科关键能力还有待提高,核心知识在陌生情景中的迁移应用能力欠佳。对于今后的教学,陈璟老师认为要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增加强化训练规范化学用语表达,培养化学思维。

图一、高一集备组长陈璟老师发言


高二备课组长韩书影老师总体介绍了本次考试的得分情况、各试题的难度与区分度,对典型题目进行深度分析,并将本次考试成绩与高二上学期期中考成绩横向对比,相关数据反映出在高分段人数增加的同时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学生数据处理能力与信息加工能力还偏弱,对化学学科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韩书影老师提出高二后期教学重点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吃透教程,避免盲点。同时对重点题型、易错题型还要有针对性地反复式变式练习,加强答题的规范性训练。

图二、高二集备组长韩书影老师发言


在总结会议大家都认真听取了两位老师的分析,同时对高一、高二的期中试卷共同进行认真的研究。

图三、化学组老师认真研讨过程


教研组长郭梅峰老师就各集备组这段时间的教学成果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两位集备组组长为本次质量分析会议做的充足准备,表示都敢于展示本阶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够深刻分析反思背后的原因,体现了集备组团体的力量。

图四、郭梅峰老师和蔡宣步老师对会议进行总结


校务委员蔡宣步老师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就整体而言,试卷有一定难度,对学生要求较高,但在各集备组的努力下总体结果都还符合各自预期。此外,他还指出高一要梳理难题错题,在作业中再次复习,加深学生印象。高二要重在落实,不要夹生饭。最后,蔡宣步老师呼吁全组老师关注新的教材教学要求,关注其中的变化,更好地把握学情。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