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生命的底色(2022年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232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致远级2班 刘栩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高一2班的刘栩睿,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阅读,生命的底色。”

刚刚过去的四月二十三号,是第二十七届世界读书日,兴许是一种缘分吧,我的生日和这一天很接近,因此,我每年的生日礼物,往往都是一卷卷书,进而也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业压力的加重,与书相伴的时间不断缩短,但我依然坚信,一双博学的双眼,一定探索过文字的海洋;一个高贵的灵魂,一定散发着书籍的清香。

阅读,就是让自己变得辽阔的一个过程。我们没有办法延续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而书籍恰恰就是拓宽生命线,抹去肤浅与无知最有力的工具。通过阅读,我们可以体验到成百上千,与众不同的人生;可以在碰见问题时多一些思考和权衡,少一些盲从和轻信;可以突破狭小的眼界,看到诗与远方;可以在满地的六便士里抬头看到月亮,也可以在烦扰的尘世中于瓦尔登湖畔歇息。

阅读,能让我们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情趣,会思考的人。范雨素曾说过:“一本书读完可能很快就忘记了,好比竹篮打水,是一场空。但是竹篮经过一次次水的洗礼,会一次比一次干净。”读过的书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生活中,在文字里,博览群书的人无需刻意表现,却总能和众人不同。虽然生活朴素,但我们内心丰富;即使深陷泥沼,也依然可以仰望星空。

高中生活是繁忙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没有机会阅读。实际上,无论是清朗的清晨,还是懒散的午后,无论是端坐在书桌前,还是仰躺在沙发上。拾起一卷书,短短的十几分钟未尝不能让头脑散心,让心灵充实。从散文诗集,到写实传记,从幻想文学,到浪漫小说,只要对阅读抱有一定好感,每个人终能找到他的兴趣所在,并由此向书海深处遨游。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我们而言,读书作为休闲娱乐的手段只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要用书籍武装我们的头脑。我不否认,阿西莫夫描绘的银河帝国宏伟瑰丽,金庸古龙笔下的英雄好汉令人叹服。但是,一味地沉迷于故事剧情,简单地满足于浅层浏览,不作深入思考,对于自我的提升毫无意义,反而能影响学业与身心。真正的阅读,是翻阅,理解,引申思考的有机统一。而只有那些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经典,才能使人达到真正的阅读。所以,除了要做到”多读书“,我们更应该做到“读好书”。

最后,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