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仓山公安民警走进校园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4年3月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前后,我校与福州市公安局仓前派出所、三叉街派出所联合开展了“法治+思政”课程系列活动。党委书记吴泳清,副校长罗银先(主持行政工作)、蔡宣步,以及政治组全体教师与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活动。


3月22日上午,仓前派出所民警叶维键、三叉街派出所民警吴瑾宣走进高一年级的思政课堂,与思政教师陈懂,以“接力课”的形式,共上《思想政治》必修三《严格执法》的课程内容。

民警叶维键结合案例阐述了派出所民事调解程序,并通过实物展示介绍了常见警械的类别和使用方法;民警吴瑾宣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基于案例分析讲解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陈懂老师创设模拟场景,让同学们以表演重现居民纠纷的情景,引导同学们对违法行为进行辨析。本次课程将法治实践与展示融入法治理论教学,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同学们对严格执法和法治现代化有了更深层面的认识和理解。

△民警叶维键在介绍执法记录仪△

△民警吴瑾宣在介绍《民法典》△

 △思政教师陈懂在指导学生辨析违法行为△


课程结束后,民警们“趁热打铁”,开展了“安全大观园”有奖问答活动。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回答了包括防校园欺凌、禁毒、网络安全等在内的问题。民警与同学们亲切互动,送上了“警官熊”作为奖品。“警察哥哥姐姐走进校园、来到我们身边,带来了很多实用的法治知识和安全常识。”活动后,同学们表示,“这些知识与课本的理论互为补充,让我们受益匪浅。”

 △“安全大观园”竞答活动现场△


 3月25日上午的升旗仪式,三叉街派出所民警、福建师大附中飞飏级校友吴瑾宣为师生带来主题为《远离欺凌,共建有爱校园》的国旗下讲话。她结合近期社会热点,分别从校友视角和公安民警视角,阐述了“身边的隐形欺凌”的危害,动员全校师生关注校园欺凌、反对任何形式的霸凌,鼓励师生面对欺凌事件,勇于制止、敢于发声,共创平安、和谐、有爱的校园环境。

 △民警吴瑾宣进行主题国旗下讲话《远离欺凌,共建有爱校园》△

 活动后,吴瑾宣表示,此次联合母校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意在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率;特别是将预防校园欺凌的种子深植于学生和老师心中,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守护他们健康、平安、快乐的成长。


 系列形式多样的“法治+思政”课程,是福建师大附中贯彻落实依法治校、开展校本化“大思政课”、推进安全教育的生动实践。邀请民警走进校园,铸成合力开展安全教育、法治教育,有效提高了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为进一步构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