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漫漫亦灿烂(2022年3月28日)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26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志弘级 林佳雯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你们的老学姐,志弘级的林佳雯,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特别荣幸能以这样特殊的形式回到母校和大家交流,因为疫情的原因,我每次经过附中门口都是过而不能入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我们前年高考的时候也大概是在这个时候才开始复课的,疫情纵然很可恶,但是请相信,疫情的考验对每个人却是无比公平的,命运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我听说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还将在线上经历一段时间网课生活。我记得我自己在网课期间就觉得特别焦虑和迷茫,我曾经给老师发QQ说,感觉自己学得特别糟糕,复课之后排名会直线下降。我记得每隔一周就会周期性地感到心情低落。觉得累与无助是无比正常的,但重要的是,我们要及时回到正常轨道上来,把线上当作线下。虽然很多人说我很自律,但我自己知道其实并不是。我自律的水平只是恰好是达到了能主动要求被他律的程度,也就是说,如果手机放在我面前,我会控制不住去玩;那么我就尽量把手机交给我父母,让它不要出现在我面前。我告诉自己,网课是一体两面的,为我省去了半小时的路程,我可以更加自主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在家吃饭营养也十分地全面

而对于擎云级即将复课的学弟学妹们,我想恭喜你们,能和一群小伙伴们在同一物理空间一起备战高考是何其幸运的事,这种开心只有经历过网课又复课的人才能体验到,我从未如此清晰地认识到,人是群居动物。

另外,我也想给你们分享一些过来人的经验。

第一,相比于考的全会,蒙的全对这样前后矛盾的命题,我认为会的全对,蒙的也全对更加实际一些。在担心自己还有多少知识点没掌握,多少书没背之前,我们不妨先沉下心来分析分析试卷,哪些分是我不应该丢的,哪些错误是高考的时候绝对不能犯的,一些低级错误绝不能再仅仅只归因于粗心这么简单,而是花心思去思考症结所在,何以克服。在此基础上,我们每天多掌握一个知识点,也就能在高考中多打一个怪,多拿一些分,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高考成绩只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就我自己而言,在高考成绩出来前,我都不太敢幻想自己有一天能在北大校园里学习,我做的只是把每一天都过好罢了。

第二,心态是极其重要的影响因素。尽管这已是陈词滥调,我还是和大家分享一下。平常的心态和考场上的心态都很重要。学习中的情绪波动太正常了,我也曾在晚自习课间一个人走到楼下抹眼泪,但我提醒自己,现在遇到的困难只是人生一个小困难,不要过度地放大它,更何况我还是和很多人一起面对困难,高考也并没有那么苦。我记得在高考前几天的自主复习期间,我和几个同学看见对方就开始喊最土的口号,就是努力努力努力,加油加油加油,再配上一些手势。现在回想起来,就是这样的一点一滴让我经历了无痛高考

第三,我最想强调的是,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思考。特别是在这样一个高考倒计时像秒针一样机械化地跳动的时候,我们自己不能被机械化,要更多地思考。不只是思考题目,更是思考大家都坐在这里埋头苦学,那我的优势在哪里?是思考,我今天的计划是合理的吗,是否应该做一些调整?是思考,我当前这个阶段可能的突破点在哪里?

最后,愿大家能享受余下的或长或短的、无比特别与美好的高中时光,那是你们的学长学姐无比怀念的日子。愿新冠疫情早日退散,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在桃花山上、在高考结果里、在人生中找到春天般的烂漫与美好。

谢谢大家!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