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信不立 学以实而成——福建师大附中2021-2022第二学期半期考前动员暨诚信教育(2022年4月11日)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303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教务处主任 林生禄

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时光荏苒,春光明媚。高三同学于329日(星期二)先行恢复线下教学后,经受了高三省质检洗礼;高一、二同学历经三周的蛰伏也于今天恢复线下教学,将迎来418-21日的半期考试。高三毕业班同学在后续的8周左右时间里如何乘势而上?高一、二同学在一周复习时间里怎样有所作为?

高三同学省检过后这一阶段复习的目标是查漏补缺、强化训练、适应考试。建议:    

    1.保持平稳心态:良好的心态是正常发挥的基础。“我的心态我做主”,需要我们善于调节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增进与老师的沟通,和同学的交流,和父母的谈心。及时排解负面情绪、放松紧绷的神经、调整不当的生物钟。

    2.合理规划时间:高考是一场时间赛跑,更需要合理规划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最大化的复习效果。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复习计划,分配好每天的复习任务。课余适当参与运动,不压缩正常的休息时间,以保证充沛的精力。

    3.有针对性复习:冲刺阶段要跟紧老师节奏复习突出的重点难点,也要注意针对自身查缺补漏,明确短板寻求突破,要留出自主学习、反思消化时间,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分数。

以上三点对对于高一、二同学同样具有参考价值,高一、二阶段性考试的意义在于化繁为简,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段路。建议:

    1.制定合理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要求我们要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温书时注意文理相错、学练相辅,劳逸结合。

    2.构建知识网络:考试前应该适时整理、归纳平时所学习的知识点,尽量在头脑中构建起一个知识网络,从而便于知识的提取、运用。

    3.明确重难疑点:梳理知识重点、难点和疑点。重点应吃透,难点则要努力攻破。对于重难点,可以结合教材中的内容进行理解,也可以借助老师、同学外力解决这。而复习更重要的是查漏补缺,决不可轻易放过一知半解的疑点。

谈到考试,同学们堪称身经百战,阅尽千帆!而诚信考试,是对一个学生最起码的道德、纪律要求!两千多年前的孔子感慨“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把“头上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定律看做是”在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的有两种东西。考试过程,监考老师深沉目光的聚焦,监控探头冰冷荧光的凝视。这些只是“它律”,关键是每个同学要养成“自律”,心存敬畏,是一个人内心真正的修养!  每个同学应该要像鸟类爱惜羽毛一样珍惜自己的名声,主动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这样才能让自己飞的更高、更远。

同学们,“读书改变命运”,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读书学习是我们一生要做的事情,别怕吃读书的苦,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通向广阔世界最好的路。有人把“知”和“行”的距离,看做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实际上“知”是为了更好地行”,而只有行”才会有果。只有“知行合一”,才能学有所成!

祝愿擎云级同学们秣马厉兵,顺势而为,渐入佳境!

希望景行级、致远级同学们,把握本周,扎实复习,行稳致远!

谢谢大家!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