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会,予己多一份可能(2022年3月14日)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32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景行级2班 蔡子悦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景行级2班的蔡子悦,很荣幸能在此做国旗下讲话。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我们的校园也迎来了一些新的面孔。首先,我谨代表全体同学向2022级先修班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愿你们在附中度过一段美好、有收获的时光。

新起点意味着新机会,我想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先修班的同学,也适用于我们所有人。歌德曾经说过,善于捕捉机会者为俊杰。我们中的大部分并非生来的强者,成功并不是上天为我们写好的剧本。因此,机会对于我们就显得格外重要,或许它只是时间之流中的散点,却能为我们带来多一份的可能,多一份的希望。

于我而言,毫不夸张地说,就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我高中生活的走向。事实上,作为数学竞赛生,我在高一所取得的成绩并不十分突出,这也让我意识到自身在竞赛方面与顶尖选手之间存在的差距。不过幸运的是,清华大学提出了对于竞赛奖项要求并不那么严苛的领军计划,也给了我一次难得的机会,让我能够更进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机会并不等同于机遇。相比于机遇较大的偶然性和不可知性,我们拥有为自己创造并把握机会的能力,这一点或许也是机会最大的特征。俗话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相反,机会对于毫无准备的人来说只能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

那么,具体而言,当机会来临时,我们要如何把握呢?在备考过程中,给我留下比较深的感触的有以下的两点:

首先是要敢于突破舒适区。机会作为我们通往成功的阶梯,必定意味着要突破我们对当下的依赖。或许这个过程需要克服我们内心的抵触,或许这个过程意味着放弃我们先前取得的成就,但我认为这个过程是必须的。机会意味着提升,而上山的路必定要付诸汗水和艰辛。

其次是要从批判的角度看待自己,不要试图欺骗自己。在备考过程中,我常用所谓的“我觉得”来安慰自己。“我觉得我会了”亦或是“我觉得我进步了”,这些想法通常会给我带来成就感和满足感,也为划水提供了合适的借口。但事实证明,这种出于自我麻痹的想法总是会被残酷的现实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一般来说,这种想法在某种意义上是进取心的体现:面对机会,我们渴望获得提升,需要通过自我肯定来获取前进的动力。但即便如此,我们也要尽可能地克服这种思想,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不能忘了脚踏实地,须知,一步一个脚印,我们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最后,我想指出的是,正如上所说,机会只是时间之流中的散点,我们并不总拥有纵向提升的契机。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忽略平日里的努力,毕竟厚积才能薄发,当下看似平淡无奇的点滴定会为机会到来时的光芒四射埋下重要的伏笔。

把握机会,予己多一份可能。希望高一高二以及先修班的同学们能够合理利用时间,为自己的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也祝愿高三的学长学姐们突破自我,放平心态,相信6月的辉煌必将属于你们!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