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烈焰,起于孤山(2022年3月7日)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77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青年志愿者协会 阮羽嘉


各位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我见烈焰,起于孤山”。

刚刚过去的35日是我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同志命运多舛,不到七岁就成了一名孤儿,但他虽然身处逆旅,却始终心怀热烈。工作时,他是凡做一事,必忠一事,在刺骨的风雪天里,野外奋战8个小时保养车辆的“钉子户”;在部队,他是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的“模范班长”;旅途中,他是“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热心帮助困难乘客的人民勤务员;生活中,他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到学校去辅导和帮助孩子们的知心人;直至22岁因公牺牲,他用行动践行了他对生命价值的理解: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59年岁月如白驹过隙,英雄逝去,精神长存。无数人的共同努力让雷锋精神起于孤山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不断温暖和照亮着我们社会前进的道路。而以天下为己任的附中人也始终在以自己的方式,用行动传承雷锋留下的精神火炬。

那些星星点点的光芒,闪烁在过去的一个学年——

在校外,是同学们主动走进社区支援防疫,走进图书馆整理书籍,走上街头参与义卖,在公园以爱之名举办音乐会,你们的行动不仅在于促成事件本身,也在向社会传递关于公益,关于责任的附中声音;

在校内,是开放日的导游志愿者对来访同学和家长的热情接待;是各种公益演出和活动的台前幕后,老师和同学们为你千千万万遍的投入和演出;是文创开发和义卖中,志愿者们在甲方乙方、买方卖方的反复切换,无限分裂;是校友通讯录包装,图书馆值班,实验室维护等等,这些都很平凡,却也都不可或缺;是我们即将投放的手绘爱心伞,在有雨的日子里尽力撑起一片晴天;无论是普通日常还是大型活动,附中志愿者总是出现在他们最被需要的地方,为校园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线上,是我们针对山区学弟学妹的轻舟云校线上支教活动,从2018年的轻舟1.0到现在的轻舟3.0,从启明到致远,线上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拔,培训和认真备课,在每一个周末,通过网络与远方的学员一起攻克学习上的困难,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方法,更是陪伴本身带来的温暖与信心。

另外,在过去的一个学年中,我们在各种活动中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以及校内校外义卖等所募集的善款累计超过20万元,已经陆续投入到政和县迪口小学校本教学计划、新康村卫生所翻新改造以及顺昌县仁寿中心小学教师宿舍改造等项目中,资金有限,但我们也要确保所有的善款都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所有的这些,都离不开每一个附中人的共同努力,但而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提出的志愿服务精神核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我们继续志愿服务行动的指引和信仰。

乐于奉献,有一分光,发一分热,贡献自己的心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友爱付出,关注合适的方式施以帮助,让被帮助者感受到爱,也感受到尊重;

互帮互助,相信团队的力量,将每一滴水融入大海,所以大海永不干涸;

追求进步,一路付出,一路收获,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不断提升自我。

烈焰起于孤山,汇聚每一分平凡的力量,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