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己、悦己、越己——合理的卷,拒绝摆烂(2024年1月22日)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3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生物组 林霞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唠嗑。

每次临近大考,只要我问:复习得怎样?大多时候会得到类似这样的回答:

“啊……来不及复习,摆了摆了”

“老师,某某很卷啊,都刷了三本教辅,我连学校作业都做不完啊”  

“我知道要复习,可没忍住,昨天又摆了,嘤嘤嘤”等等

有多少人是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按照既定计划逐步向前推进的“人间清醒适度卷”?

有多少人是嘴上喊着摆烂,内心焦虑,盲目跟风的“假摆烂无效卷”?

有多少人是坚信自己“真的做不到”而放弃,或者是上一秒高举旗帜“我今天要完成12345……,下一秒就临阵脱逃:我就刷10分钟手机”,最终,还是“雄心万丈,躺在床上”,成为“真摆王”?

有多少人,明明内心渴望进步和成功,却害怕在竞争中无法获胜、形象受损,因此通过行为或语言“摆烂”来为自已的失败找借口——“我是因为我还没开始认真

 

面对考试,人人都感到压力剧增,那压力是罪魁祸首吗?其实,“击垮你的不是肩负的重担,而是你扛起他的方式。”一件事是否让你无法喘息,取决于你对这件事如何解释,如何应对,也就是你所做的选择。压力并不都是坏事,适度的压力是激励我们勇往直前、取得成功的力量。所以,期末来临,有人卷起来,也有人摆起来,

有同学说,我开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怎么办?

我想说:觉察是改变的开始,只要行动了,结果就不会比现在更差,一切都不晚。当你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时,就已经迈出了变好的第一步,接下来只需要不断修正自己错误的认知,在行动中改变自己,做到阅己、悦己、越己”。

 

阅己——正确认识自己。

拒绝“行为勤奋,思维懒惰”的无效卷空有忙碌的姿态,却没有透彻的深思。买很多资料,以此获得进步的错觉,或者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熬夜苦读”,这样做,如果没有获得好的结果,就会深陷于否定自我的怪圈,因此,客观、全面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个性,学习习惯,摸清生物钟规律,思维模式,学科长短板、知识缺漏等等,认清自己现有的水平,接纳自己的不足,找到内在的动力,

设定可实现的目标,目标过高,会使人产生畏惧心理,增加失败的可能,增大了“摆烂”的几率。目标过低,没有挑战,也不会提高自我效能感。只有目标适当,才能让人真正体会到成功带来的喜悦,增加自信心,提高自我效能感。

根据目标制定合理、可控的计划,安排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缺乏睡眠会严重影响学习效率和记忆能力。合理的睡眠可以帮助记忆固定学习内容,减轻压力,提高专注力。

任务分解为一个个小任务当你觉得容易完成,就更有动力去执行,不仅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压力,还提升对自己和人生的控制感。

当我们感到对当前情境的无力和焦虑时,不妨把目标放在对过程的学习和掌握上,而不是预期的分数和名次等结果上,这样,便不容易产生摆烂行为。

提醒自己:全力以赴、过程不留遗憾,但也不必苛求完美,学会和自己和解。

 

悦己——拥有让自己快乐的能力。

愉快、乐观的情绪状态能使神经系统保持一定的张力,有利于增强机体活力;过度低沉的情绪会降低免疫力和神经系统活力,会致心理失衡,发生行为障碍。所以,应学会自我调整控制情绪.

学会放松自己。运动、画画、做手工、品美食等兴趣可以点亮你的心情,让你处于自信而愉悦的精神状态。慢跑、深呼吸、冥想等能帮助我们放松身心,缓解紧张情绪,增强大脑供血,让你处于更加清醒和专注的状态,有利于学习

需要强调的是,像打游戏、刷短视频等这些方式所获得的快乐,是以破坏神经系统多巴胺传递的路径得到的,容易上瘾而不可控,会掉入-自责-焦虑-继续玩-更自责-更焦虑 的死循环中。

建立支持系统。保持属于你的社交网络,通过这个网络不断获取社会支持,在情感上和学业上寻求支持。如果你感到压力过大无法应对时,不要犹豫,与老师、家长或心理咨询师沟通,寻求帮助和建议,度过难关。

进行合理的成败归因。通常,摆烂行为是为了避免自尊受伤而有意为之,事后把失败全归结于外因,这样,即使失败了也是体面的。但这会降低自我效能感,增大失败的可能,陷入恶性循环。

在成功时,你多进行能力和努力的归因,失败时多进行努力和学习方法的归因,使自己意识到只要改进学习方法或更加努力学习,就能取得进步并勇敢的面对失败和挫折,进入良性循环。

 

越己——不断超越当下的自己。

重新排列生活中各项事情的优先级,将不重要的事从行程中剔除,留出更多时间和空间给重要的人、事以及想要抓住的机会。

强制戒断让我们能持续摆烂的物理环境和生活作息,比如卸载游戏,上交手机,到点就睡,准点起床。

改变认知。正如前面所说,影响你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你对这件事的解释。面对压力,我们不妨改变认知,从客观、理性、积极的角度重新去看待。注重成长和进步,保持积极的心态,不仅可以走出消沉,还能找回掌控感和行动力。

你可以积极的自我暗示:“我能做到”、“我能克服这个困难”。

你可以告诉自己:上次的失败为我提供了经验,这次,一定更接近成功。

你可以问自己“为什么会认为努力没用呢?”、“实现目标的障碍是什么?”等等,通过向自己发问找到不合理信念,从而在认知层面解除自我限制。

应对焦虑,最快解脱的方法是马上开干,比如,先打开课本的某一页看看,只要开始了第一个5分钟,就会有第2345个。尝试着先将后果放一边,沉浸在当下的努力中。你可以慢慢朝着目标前进,不用追求速度,不必急于一时,不论他人是“开摆”还是“卷心菜”,都不用去比较,你有你的复习节奏。你只需不断超越自己,时间会给你满意的答案。

 

同学们,其实坚持没有那么难,不过是一秒再加一秒。

只要行动了,结果就不会比现在更差。

期末已至,偶尔摆烂,仍可向上,总是摆烂,必定完蛋。

希望大家做到:阅己、悦己、越己——合理的,拒绝摆烂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考试中取得进步!谢谢大家!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