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见青 春,“宿”说美好(2023年12月18日)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致远级7班 陈文斌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三七班的陈文斌。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 “寓”见青 春,“宿”说美好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转眼已在附中两年多了,仿佛一切都在昨日。2021来自长乐的我初次背上行囊离家。起初,我总是担心融入不了附中这个大家庭,心里难免自卑怯懦,不知道如何面对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不知该怎么处理人际交往关系。但同学们的热情友好迅速将我的忧虑打消。他们会在我只身一人去食堂吃饭时走近我,亲热地搂着我的肩膀告诉我一起走;他们会用别出心裁的方式,送我意想不到的礼物为我庆祝生日;他们会在我学习劳累时,跟我分享他们之前的糗事来逗我欢笑。在他们的带领下,我渐渐融入了班集体,开始主动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开始大方地展现自己。生活难有一帆风顺,失败挫折才是常态。而每当我情绪低落,难以排解之时,我的舍友们总会及时地出现在我的身前,为我拂去心头阴霾,听我倾诉心中愁苦,用真挚地陪伴给予我最好的守护。每次晚自习下课,当我走到宿舍门前,看着里面亮起的灯光,我就知道是我的好舍友们在等着我回宿舍,回到属于我们温馨的家。这里,有与我共言欢喜之人,有我学累时最想拥入的被窝,有可以让我尽情高歌的小浴室。

我也曾害怕难以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而苦恼,但老师的贴心帮助成为了最好的解忧剂老师们不辞辛劳地细心解答,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像冬日里的暖阳,似吹化冰雪的春风,给了我坚实的臂膀。在附中寄宿两年多,我与生活指导老师们也逐渐成了朋友亲人。宿舍的广播中总能传出生活指导老师们的暖心话语:“天冷了,该多加点衣服了”、“夜深了,该上床休息了”、“起床啦,再不起来就要迟到了”……一句句亲切的话语伴随着我从高一到高三,也将在我心中留存。在生活指导老师们地辛苦筹划下,宿舍区常常在节假日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让同学们感受节日的喜庆,感受附中的温暖。这些美好回忆我将小心地收藏,待日后与朋友们再相见时拿出,共忆似水年华。

发言至此,一幕幕熟悉的画面在脑海中闪过,有刚见到舍友时的害羞腼腆,有初面高中学习的不知所措,有在运动场上肆意挥洒汗水的青春,有在宿舍埋头无言的奋笔疾书,有附中最梦幻的晚霞夕照……一路走来,我从一个内向的少年到如今的开朗阳光,是附中的开放包容给了我这样一个改变自己的机会,是老师同学们的亲切友好给了我改变自己的勇气。

少年的我在这里成长,在爱里前行。在这里,我接纳了不足的自己,迎接更好的自己。在爱里,我有了不惧的勇气,有了前行的动力。最后,我想要诚挚地跟我的老师同学们道声感谢,感谢有你们“寓”见青春,“宿”说美好,愿大家都能在附中这个大家庭中收获成长,愿高三的同学们能在最后一年里不负韶华,扬帆致远,愿所有寄宿生们都能在自立更生中感悟生活的真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