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兮,求其友声——12月11日福建省基地校研讨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3年12月11日,我校作为2023年福建省高中语文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成员,参加由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安溪恒兴中学承办的2023年福建省高中语文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工作研讨活动。与会成员包括六所基地校代表以及基地校所在市、县(区)高中语文学科教研员。活动分为三个部分:教学观摩、工作汇报、专题讲座。


 第一部分与会教师共同观摩安溪恒兴中学苏剑峰老师讲授的《我与地坛》一课和莆田第十中学黄丽春老师讲授的“破立相生,攻守有道——学习《拿来主义》《反对党八股》的驳论式写作”一课。两位教师都基于课标中的相关任务群学习要求、教材中的单元说明以及课文的特点设置教学目标,创设真实。在评课环节,泉州市语文学科教研员纪荣海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授课教师课堂中的精彩之处,同时提出了语文课堂如何更科学的指向读写结合的疑问,引发大家的思考和讨论。

 苏剑峰老师授课


 黄丽春老师授课


 纪荣海老师评课


 第二部分为六所高中语文基地校分别进行初期工作汇报。我校彭蔚兰老师作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代表发言。

 彭蔚兰老师发言


 彭蔚兰老师作为代表分享了我校在“备教学评一致性”主题下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从学科建设的角度,探讨了如何加强学科课程体系建设,提高学科教学质量;从教学实践的角度,分享了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从学生发展的角度,探讨了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活动现场,老师们围绕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建设的意义、目标、路径和方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基地学校的建设,可以更好地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

 

第三部分为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冯晓云开展“高中语文备教学评一致性实践研究的关键点与着力点”的专题讲座。讲座中明确指出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建设的初步阶段的具体实施方案。冯晓云老师认为,基地建设应该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教育教学研究为动力,以教育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此次活动围绕“备教学评一体化”中心任务,开展教学实践研究。深入贯彻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旨在解决学科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培育学科优秀教研组和学科教学研究骨干,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挥导向作用,

 本次研讨活动为全省高中语文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老师们纷纷表示,将把本次研讨会的成果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