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物理组教学观摩周活动——解决实际物理问题 提升学生学科素养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本次物理观摩课的教研主题是:基于真实问题解决,赋能核心素养提升。观摩课围绕以下方面进行探讨:课程目标与内容、真实问题解决、学科素养提升、教学方法与手段,以及学生参与与反馈。观摩课题是《牛顿运动定律的应用》。由南平一中章大榕老师和福建师大附属中学陈新光老师两位老师进行同课异构,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和教学方法,探讨了牛顿运动定律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课程旨在通过真实问题的解决,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素养,提高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章大榕老师从生活情景出发,探讨了传送带问题。他通过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传送带现象,提出了一系列与传送带运动相关的问题,应用任务驱动法要求同学寻找合适的制作传送带材料的问题,采用了实验探究和学生讨论的教学方法,通过对物体的运动状态、受力情况、速度变化、物体和传送带的相对运动等的分析,让学生深入理解牛顿运动定律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

 

 

陈新光老师从学生学习过程遇到的问题出发,通过光滑斜面上物体运动时间问题的讨论,寻找规律,探讨了等时圆问题。他通过引导学生思考不同斜面上物体运动时间所具有的特点对比,逐步引导到等时圆相关的问题,让学生通过实验发现问题并通过数学推导得出结论,最终通过精彩的实验证实之前的判断。体现了物理作为一门实验科学,实验的重要地位。他采用了问题引导和自主学习的教学方法,通过问题串层层递进,不断让问题的探索走向更深层次,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牛顿运动定律的应用。

 

 

最后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副教授林钦老师对本次观摩课进行了专家点评。他首先肯定了两位开课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成果,认为他们通过真实问题的解决,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物理学科素养。他着重从课标角度出发,从教育学理论分析如何通过情景创设和问题设置、学生的引导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如可以进一步增加实践操作环节、对学生的观察提出更具体的目标和合作学习等。他认为通过这种同课异构的教学方式,能有效促进物理教学的改进和提高。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