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政治组教学观摩周活动——基于真实问题情境 赋能思政学科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在新一轮课程改革背景下,真实问题情境是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基于真实问题情境开展学科教学对于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大有裨益。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将所学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校政治组于2023年12月7日开展公开观摩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福州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高级教师张宇作为评课专家,吸引了来自福州市、古田县、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所学校的师生共同参与听评课。

本次公开观摩活动的开课教师为我校政治组高二教师董泽威,并特别邀请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孙小娟老师,共同结合高中思想政治选择性必修一第四课第一框《时代的主题》,开设“同课异构”的省级教学观摩课。

两位老师在情境选材上均选取了当下热点的巴以冲突,但在教学设计中则各有别出心裁的亮点。董泽威老师围绕“时代考题下,曙光何寻?”这一总议题,设计了“无关:流离失所,何处为家?”“遇光:多方斡旋,何以破局?”以及“追光:阴霾之下,中国何为?”等三个子议题,运用模拟联合国的形式引导学生从序列化问题中体会和平与发展的可贵,培养政治认同,体会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担当,在活动参与中为推动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孙小娟老师则从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出发,与加沙地带儿童的悲惨境遇进行对比,巧妙设计“巴以冲突,谁是最后赢家?”这一总议题,层层深入,启发学生分析“巴以冲突带来哪些影响?”“巴以冲突重生还是破裂?谁在影响?”“巴以冲突‘我’如何赢”等问题,以此对当今时代的主题、主题间的关系、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因素等内容开展议题式教学。


两节课后,由福建师大附中政治组教研组长主持本次观摩课的评课环节,评课专家张宇老师结合听课内容对两堂课展开点评。张宇老师首先对两节课的优点以及所引发的思考展开集中点评,并指出,随着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深入推进,对于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也在与时俱进,教师在授课中既要关注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也要关注课程教学设计的引导性与论证性。其中,张宇老师特别指出“论证式教学”在当下的重要性。在教学设计以及课堂实际教学中,可以更多设计论证式、序列化的问题,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引导,鼓励学生在一步步推导的过程中生成学科知识,而不再是直接呈现问题的答案和课本的理论,让学生更好领悟知识间的内在逻辑,从而提升学科能力,做到事理交融,体现新课改精神。张宇老师的点评对立足于真实问题解决以及学科核心素养提升的新教材教学提出了系统的指导意见。


活动最后,我校政治教研组组长肖晓云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晓云老师指出,本次教研活动是政治教研组围绕我校“基于真实问题解决 赋能核心素养提升”主题观摩周主题开展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同时有幸邀请了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孙小娟老师与董泽威老师进行同课异构。通过此次听评课与教研活动,有利于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助力教学方式改进,推动构建以培育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为主导的活动型学科课程,在真实问题解决中实现教考衔接,对推进我校政治组教师在“四新”背景下开展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素养、优化教学方式等方面具有实际意义,也希望我校政治组教师在本次活动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