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化学组教学观摩周活动——同课巧设计,异构促成长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阳光正好,美好弥漫,为进一步深耕学科核心素养,构建新型教学样态,2023年12月8日上午,福建师大附中化学组教学观摩课在化学录播实验室顺利开展。厦门翔安一中、福建省学科带头人罗德炳老师和我校周琪老师围绕 “基于真实问题解决,赋能核心素养提升” 的主题进行了同课异构,呈现了精彩的课堂。福建省普教室、正高级教师黄丹青老师,以及来自兄弟学校的化学学科同仁一同开启一段交流互动的旅程。做为福州市学科岗培项目,两节公开课均同步在线直播。


看课,感师生互动之美

 罗德炳老师开设的是高二的课程《基于创新思维培养的<盐类水解的应用>》,在本节课上,罗老师通过比较相同浓度碳酸钠溶液和碳酸氢钠溶液PH值的不同,引出多重平衡规则。以过磷酸钙与碳酸氢铵混合使用的生活实际问题作为项目式学习探究的核心问题,通过探究两种物质的酸碱性、混合使用后的反应、混合使用有何优点以及混合使用的最佳比例等一系列问题引导学生体验科学探究的完整过程,利用资料、数据、实验等多种方式从定性、定量的角度进行分析,层层引导、环环相扣,是在学生已有知识上的深度学习,注重创新,关注科技民生问题,将爱国情怀渗透其中并鼓励学生科技报国,充分体现化学学科价值。罗老师风趣幽默,化繁为简,在真实情景中驱动学生学习,学生沉浸在课堂中,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科核心素养。


 周琪老师的《从Fe3+的水解说起——盐类水解的应用》聚焦三价铁离子的水解,以任务驱动法进行教学,通过设置一系列任务,将任务作为学习的桥梁,驱动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会调节盐类水解平衡的方向能够满足不同的生产生活需求,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充分讨论促进水解、抑制水解的不同方式及应用,以小见大,聚焦理解确定认知与能力目标,紧扣课标解读知识,注重建构认知模型,通过证据推理及验证来建构模型解决真实问题。


评课,明课堂内外之功

 评课环节由福建师大附中化学教研组组长郭梅峰老师主持,首先感谢了莅临现场的专家及老师们。罗德炳老师和周琪老师分别简单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评课专家黄丹青老师高度评价了我校化学组的教学研讨水平,她表示两节课都设计精道,注重课堂的结构化,师生互动和谐,让人受益匪浅。

 黄丹青老师肯定了罗炳德老师的教学设计,认为该课程在新概念的教学课中注重思维的深度,将“磷酸二氢钙和碳酸氢铵的混合使用”设计成微项目,设置真实创新的情境,开展了高水平的思维探究活动,将知识结构转化为认知结构,实现化学学科知识素养化;周琪老师的教学设计思维线清晰,关注水解平衡的移动,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平衡转化的原理理解,提升为平衡转化的应用实施,从小处切入,将抽象内容显像化,进行深度挖掘,值得老师们借鉴。

 同课异构的火花碰撞,真是妙不可言,听课老师们也踊跃发表了自己的感受。教无涯,研不止。本次化学组的研讨活动,既是对长期教学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教师在课堂中深化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改进教学思维、建立新型教学的探索。在探索新课改背景下教学实践的道路上,师大附中的化学组老师们破立结合,深入研究,探索课改新路,完善课改模式,使课堂教学迸发活力,再书新篇章。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