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历史组教学观摩周活动——基于历史真实问题解决的教学研讨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3年12月7日上午,由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主题为“基于真实问题解决,赋能核心素养提升”教学观摩活动在我校举行。福州市高一、高二历史教师和见习期历史教师共同参加了这一活动。

上午第二节和第三节,分别由福清一中倪雅琴老师、我校王琳老师开设公开课选必一第5课《古代官员的选拨与考管理》。

两位老师都对教材进行个性化处理,通过问题的设计,带领学生分析和理解学习中提出的问题,在典型史料的使用上有异曲同工之处,又别开生面,让大家耳目一新。


 

 

 第四节,参与活动的老师汇集学校小礼堂,展开热烈的评课研讨活动,来自福州高级中学的纪业老师、格制中学李怡老师,福州市教育研究院的杨琦蕙老师和教院附中赵曦老师,作为代表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两节课能够紧扣课标,落地核心素养,从学生学情出发,实现纲要和选必的融通,注重探究历史发展的规律,注重真实问题的解决,课堂务实,教学环节流畅,逻辑性强,教学语言精炼,培养了学生历史思维,在宏观处见历史演进脉络,在微观中彰显历史细节。


 福州市历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吴勇老师也参与评课,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高度肯定。并给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做了《国家治理视野下的古代选官制度变迁》的讲座,建议大家在国家制度变迁的教学中要关注制度设计目的与结果的背离、权力分配与权力运行机制的调整。


 以下是两位听课班级同学课后感受,一同分享给大家。

 陈彦如同学:本次公开课上,倪雅琴老师引导我们展开了对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探讨。随着一个个熟悉的历史事件,历史的脉络在长河画卷中清晰展开。拂拭尘埃,我们看到制度兴衰下的秘密;细勘汗青,我们发现社会发展的规律。通过这节历史课,我们对选官制度与社会治理间的关系更加明了,在老师的谆谆引导下归纳出选官制度演变的根源。在探讨的过程中,我们也逐渐学会了运用思维的条理,借此清晰地表达我们的观点。学史明智,在这堂历史课上,我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而这些知识将不断在思维中凝炼,激荡出耀眼的火花。

 杨一珺同学:在王琳老师的课堂上,老师回溯一个家族的兴衰,透视古代选官制度的变迁。一堂容量满满的历史课,通过老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讲解,我们对古代选官制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思考。寻历史之迹,学习自先秦至明清选官制度的演变,我们增长了学科知识;启学思之窗,读懂古代选官制度演变背后的社会根源,我们提高了思维能力。鉴古观今,察往知来。学史明智,受益匪浅。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