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地理组教学观摩周活动——基于地理真实问题解决 赋能学科核心素养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2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12月4日到8日,由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主题为“基于真实问题解决,赋能核心素养提升”教学观摩活动在我校举行。7日上午在我校录播教室开设了课题为“自然环境的整体性”两节同课异构的高三复习观摩课,并邀请了省普教室叶回玉正高级教师对两节课进行了全面点评,来进一步深入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该活动也是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关于“新课程背景下高三地理课堂有效教学新范式的探讨”主题教研活动的延续。来自全省各地的老师、我校地理组全体老师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院的研究生,近百人参加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地理教研组组长黄榕青老师主持。

 我校地理教研组长黄榕青老师


 第一节观摩课由我校曹宏伟老师开设,他基于“豫南黄土”调查研究的真实情境,立足大概念的思想,以“自然环境的整体性”为指导,从黄土高原的形成原因有物质基础和动力条件作为思维支架,迁移应用到真实情境——豫南黄土的实践探究,让学生从自然环境的时空综合和要素综合角度来分析豫南黄土的形成,具有很强的综合性,有效训练和提升了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同时也在真实问题中融合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和人地协调观等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曹宏伟老师


第二节观摩课由福州格致中学的严冰如老师开设,她基于大概念“自然环境的整体性”中的“统一演化”和“干扰响应”两个原理,选择“青藏高原隆升”的真实情境,从对区域内和区域外地理环境产生的影响两条路径开展问题探究。严老师的课设计思路严谨,体系明晰,最后还把视角落到了自然地理环境的演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不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地协调观,而且还提升了学生的综合思维和区域认知等素养,真正落实了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

 

福州格致中学   严冰如老师


省普教室的叶回玉老师作为评课专家,对两节观摩课进行了深入的点评。首先从新课标的视角充分地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效果,她认为两位老师都能精准的把握高三一轮复习的教学目标,同时教学设计基于教材但又高于教材,充分体现了两位老师对新课标的理解和领悟比较到位。其次,叶老师也肯定了两位老师真实情境选择的准确性,与本节课的大概念“自然环境的整体性”相契合。第三,叶老师也针对两位老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个别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让上课的老师和参加教研活动的老师都能进一步理解大概念在高三教学中的应用范式。

福建省普教室普教室   叶回玉老师

 听专家评课的老师们


这次观摩教学不仅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通过校际之间的研讨与交流,更有利于促进我校地理教研组每位教师的成长,也将进一步提升老师们的理论研究和地理教学实践水平。

授课老师与评课专家和地理教研组老师合影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