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数学组教学观摩周活动——立足数学问题解决,共研核心素养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由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2023-2024学年教学观摩周活动于2023年12月4-8日在我校举行,本次观摩周主题为“基于真实问题解决,赋能核心素养提升”。12月8日下午,数学学科的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润德楼录播教室2进行,同时在小礼堂进行直播展示并对外线上直播,共有200多位教师参与本次线下的观摩活动。本次活动特邀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陈中峰老师和福州教育研究院龚梅勇老师参与指导。我校许丽丽老师与福州三中耿熹老师围绕本次观摩周主题,以高一新课《诱导公式(第一课时)》为载体进行同课异构,为大家呈现了两节精彩的课。


许丽丽老师的教学设计思路是基于诱导公式研究的背景,以任意角三角函数值求解问题导入,驱动学生思考,通过师生合作探究,完成了公式的推导并将适用范围推广到任意角。整个研究过程充分严谨,自然流畅,蕴含了特殊与一般、数形结合及化归与转化的数学思想。在公式的应用和反思过程中,许老师从公式的结构、公式间逻辑关系以及利用公式揭示函数性质等方面给予分析,引发学生对公式内涵外延产生更深刻的认识。


耿熹老师的教学设计充分体现了新教材的编写思路,从研究同角三角函数的经验中启发学生思考三角函数的性质与圆的几何性质的关系;从圆的对称性入手引导学生探究发现三组诱导公式并进行证明;从计算任意角的三角函数值的过程中归纳总结使用诱导公式的方法。本节课问题设计层层深入,在真实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中突出了研究三角函数性质的一般思路;课堂气氛活跃,在师生的互动交流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随后,在学校小礼堂开展评课活动。首先由两位授课老师进行简要说课,然后评课专家对两节课进行点评。

 龚梅勇老师认为两位老师都能围绕本次教研主题,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探究诱导公式,在推导过程中贯穿数形结合思想,并从数学史的角度解释诱导公式的重要性。许丽丽老师从具体角的三角函数值入手,引发学生思考如何计算一般角的三角函数值,利用特殊到一般研究任意角的三角公式,层层递进,并且例题讲解到位;耿熹老师围绕教材编写的理念从三角函数定义与圆的联系着手设计,有理论高度,通过问题引导学生利用圆的几何性质研究三角函数值的关系,为后续学习三角函数的性质做了很好的铺垫。


陈中峰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课有四个共同点:首先,两节课都注重公式的推导,将思维可视化,使得学生掌握研究问题的方法;其次,在设问方面,两位老师都针对学生的回答进行追问,发掘知识内在联系;第三,充分发挥问题的引领性,推进核心素养落地;第四,两节课都充分展示了数形结合思想。陈老师指出许丽丽老师紧扣教研主题,从锐角推广到任意角的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注重任务驱动,并有效结合数学史。耿熹老师根据教材内容,从圆切入,结合提问,推动问题的发现和解决,有效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


 校教学专家组成员江泽老师也对两节课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两位老师都在公式推导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研究新问题的能力,从数学史角度强调诱导公式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在公式的探究过程中,两位老师都能基于数形结合思想,结合圆的性质,从形到数,引导学生发现角的终边与单位圆交点的坐标关系,从而得到公式;即注重诱导公式之间的逻辑关系,又关注诱导公式的价值,为研究三角函数的性质奠定基础。


教研组长周裕燕老师也对两节课进行简要点评,他认为两节课不仅强调诱导公式的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而且重视过程性教学。虽然两节课的引入和探究路径有所不同,但是都遵循研究问题的基本思路,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这与课程改革对思维能力提出的要求相契合。这两节课启示着教学在落实“四基”的前提下,要注重有效发展学生的“四能”,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最后,他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对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和同行们表示感谢,本次数学学科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圆满落幕。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