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体育组教学观摩周活动——聚焦核心素养,赋能高效课堂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142年教学积淀,砥砺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天下为己任”的校训精神,形成全面发展的传统,重视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2023年12月07日下午由福建省普教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2023-2024学年体育组教学观摩周活动如期开展,来自福州金山中学的陈晓华老师以及我校郑斌老师以“在复杂情境下的快攻决策性表现”为主题,对教材《篮球快攻配合:3攻2》进行同课异构,开设了两节设计巧妙、精彩纷呈的体育公开课。


 陈晓华老师的观摩课《篮球快攻配合:3攻2》为本教学单元的第3次课,在“备战联赛、捍卫荣光”的主线下,以提升学生的跑位能力和把握合适的传球提前量为重点,通过创设多种复杂教学情境提升课堂趣味性,从而提高教学实效。课中从了解篮球文化进行导入,同时融入思政教育,在小组合作学练和半场“3攻2”教学对抗赛中,进行攻防转换练习和实战演练,引导学生根据同伴“移动速度和球速”来分析获得传球提前量,针对防守“薄弱”区进行突破分球,培养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索和自觉实践的能力。此外,本节课重视综合性学习评价,设计多样的评价方式,注重评价量表的运用,从运动参与、健康行为、体育品德三方面进行评价,并在课后进行“MVP队员”的评选,促进学生达成学习目标,形成核心素养。

 

 


郑斌老师的观摩课《篮球快攻配合:3攻2》为本教学单元的第2次课,主要模拟在防守者平行站位情境时进攻的决策性表现。在课的开始阶段,通过复习半场“2攻1”战术配合,让学生充分地体会到把握传球时机的重要性;紧接着进入主教材“3攻2“的学练,郑斌老师通过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手段讲解快攻配合价值、破平行站位的配合方法以及强调进攻练习中的协作要求,引导学生通过从无到有、从消极到积极、再到限定进攻与防守跑动路线下的进攻这三种防守情境进行练习,提高学生进攻决策表现,并在学练后组织比赛来检验学习效果,提高学生“3攻2”战术在比赛中的运用能力,此外,巧妙地融合思政教育,利用女篮精神鼓励和培养学生养成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品德,使学生潜移默化地达成学习目标。本节课另一个亮点在于学习评价的实时性,学生在课中利用练习的组间调整时间通过Ipad进行学习评价表的提交,在练习结束后教师希沃终端汇总和评价学生自评结果,使教学更具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为学生后续技能水平的提高提供方向性的引领,充分体现“高效课堂”的主题思想。

 

 


福州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员江建吉老师为两节观摩课做了点评,首先肯定了两位教师优秀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并提出新时代的体育课,不仅限于提升学生的体育技能,体育教学的最终目的也不是局限于课堂,而是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和教会学生形成正确的胜负观、正确的规则裁判意识以及观赏评价比赛的能力,为学生终身体育奠定基础,两位开课教师都很好地把思政和技能学习融合起来。陈晓华老师主要强调传球的提前量和跑动路线问题,郑斌老师则是主要解决如何组织合理的进攻队形和传球问题,但二者的共性都是基于“解决真实问题”,让学生在练习过程中主动思考何时传球、何时跑动、何时进攻,此外,建议在课堂教学中加入篮球规则的学习,让学生学会如何在进攻中通过合理的“制造犯规”来调整进攻节奏,创造得分机会,从而更好地体现篮球运动开放性技能的特性。

 

专家点评:江建吉(福州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员)


在校领导和全省同仁的共同关心、关注下,本次福建师大附中体育组教学观摩活动圆满结束。

(左)陈晓华,福州金山中学

(中)江建吉,福州教育学院

(右)郑 斌,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