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美术组教学观摩周活动——真实问题 情景解决 赋能核心素养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3年12月8日,由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省级教学观摩周开设了两节美术公开课。本次活动由本校艺术组省美术学科带头人杨茹老师主持,邀请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福建省美术教研员黄丽丽老师进行全面点评,进一步深入开展美术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教学观摩周的主题为“基于真实问题解决,赋能核心素养提升”,旨在通过创造真实情境,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美术核心素养。

 在这次活动中,本校刘耀老师和福州四中橘园洲中学谢念群老师从高中设计模块大单元教学研究中分别带来了《产品设计》两节课同课异构。两堂课都以真实的问题为出发点,引导学生们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产品设计,解决实际问题。

 刘耀老师从产品设计《小东西 大学问》一课的角度出发,以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杯为设计对象,课堂上通过师生和谐互动,引导学生们发现水杯的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鼓励学生们运用所学的设计理念和技术,设计一款“送给朋友的水杯”并引入最新的AI设计,赋予设计与科技的融合。谢念群老师的《人人都是改造家》的设计角度,则是以“改造产品,精致生活”为主题,使用任务学习单的学习方法,观察发现日常笔筒设计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引导学生们对笔筒进行改造设计。

 刘耀老师授课

 谢念群老师授课


 评课环节围绕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老师们充分肯定了授课教师在教学中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福建省普教室研究员黄丽丽老师结合本次两节课的点评,分享了自己宝贵的教学理念。强调公开课是团队的探索,是让更多人关注教育的走向;核心素养的学习是动态的,是在情境中应用关键知识的能力;要有“大学问”观念,要懂得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思辨精神,不仅要抓课标、抓课堂,还要有世界格局。

 黄丽丽老师评课


 本次的美术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它以真实的问题为出发点,引导学生们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在情境学习中提升他们的美术核心素养。这种教学方法,无疑对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这次听评课的老师有远道而来的福州各地区美术老师和福州市美术名师工作室团队以及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附中实习队成员。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