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师大附中省级教学观摩周体育学科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585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以体育人指向深度学习,落实体育学科核心素养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体育组教学观摩周活动


 2021年12月13日至17日,由福建省普教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2021-2022学年教学观摩周活动于在福建师大附中举行。12月16日下午14:00,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体育组以主题为“以体育人指向深度学习,落实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三节公开课如期开展,以福建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为指导思想,深入研讨了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体育教学实践,来自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中小学体育教研员陈明祥老师莅临指导。我校体育组黄梦琪老师、林宇彩老师以及来自闽江学院附属中学的刘旭光老师分别开设了三节精彩纷呈的体育公开课。

 黄梦琪老师的观摩课《校园花球啦啦操示范套路》以动感的音乐、欢快的步伐、炫彩的花球,快速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青春活力。本节课在复习动作的基础上,不断进行花球手位的巩固,利用希沃系统实时传输学生的练习视频,让学生能够非常直观地发现自己技术动作的不足,精准地进行动作纠错;鼓励学生进行队形创编并大胆展示,从而让学生主动去学习、去感受、去创造,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加深了学生对啦啦操文化的理解,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花球的使用贯穿整节课堂,既作为主教具,也作为体能练习的辅助教具,提高了课堂的实效性。教学设计主线清晰、目标明确,教师讲解简洁精练、课堂学练准确高效,在围绕观摩周主题的同时,促进了学生终生体育思想的培养。

  1. 三节课由林宇彩老师和刘旭光老师进行同课异构,课题为《篮球传切配合》。林宇彩老师以篮球战术视频的形式进行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继而引出和强化教材的重点技术环节:摆脱对手后的快速切入,传球要及时准确,要有提前量。在认知上要求学生理解传切配合的概念和技术结构,要技能上要求学生能够运用假动作摆脱对手并掌握提前量的传切球技术,完成传切配合。在情感上培养学生自觉积极地参与、练习时有序互相鼓励的态度。通过四角传球,提高学生一传一切的传切配合质量,并通过假动作消极防守,让学生体会传切配合时节奏的控制,学会判断同伴的位置,并在传切配合的实战运用中增强配合意识和协作的能力。

 刘旭光老师的《篮球传切配合》,课堂教学中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强调团队的力量,让学生了解传切配合是实战比赛中破盯人、破紧逼、破联防最关键的技术。通过两线推进练习,正确评价自己的传接球技术动作,让学生明白篮球基础技术的重要;通过启发诱导,让学生积极思考探究当持球队员在防守队员防守时,该如何处理,为后面的传切时机的教学做好铺垫;让学生分小组进行练习实践,进行两人一组横切配合练习,再进行三对三或四对四的教学比赛,努力与同班做好进攻、防守配合,形成团队协作意识。

 最后,陈明祥老师为三节课做了点评,高度评价了福建师大附中体育组的教研水平,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巧妙的教学设计。围绕本次观摩周的主题”指向深度学习,落实核心素养“对三位老师课进行深度剖析,指出在深度学习视域下,要努力构建引领性、针对性的学习主题,设置挑战性、应用性的学习活动,建立持续性、发展性的学习评价,创设安全的教学环境。在教学设计时要结合学生的纬度、教材的纬度、环境的纬度,特别要加强学生健康行为与品德的教育。

  在校领导和全省同仁的共同关心、关注下,本次福建师大附中体育组教学观摩活动圆满结束。


 (左)刘旭光,闽江学院附属中学

 (中)黄梦琪,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右)林宇彩,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