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师大附中省级教学观摩周外语学科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观摩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062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聚焦课堂深度学习 提升英语核心素

——记福建师大附中2021-2022学年外语组教学观摩周活动


2021年12月16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外语组2021-2022学年省级教学观摩活动如期举行,活动以“聚焦课堂深度学习,提升英语核心素养”为主题,深入研讨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英语读思课教学实践,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黄远振教授、闽江师专教育科学研究所薛蓉老师和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学专家组专家王焕蒲老师莅临指导。此次教学研讨也是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常规课题“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高中英语阅读思维型课堂提问研究”的中期汇报活动,外语组郭强老师、赵宇鑫老师与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福清德旺中学的张咸艳老师共同就这一研究方向呈现了三节异彩纷呈的课堂。本次教学观摩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受到广泛关注,共吸引六千多名省内外观众共享这场英语教学研讨盛宴。

赵宇鑫老师本次开课的课题为人教版新教材选择性必修二Unit3 Reading and Thinking: Culture and Cuisine。教学设计主线清晰、目标明确,课堂提问简洁有效,围绕主题意义探究的同时,促进了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

第二、三两节公开课由郭强老师和张咸艳老师进行同课异构,课题为人教版新教材必修2 Unit1 Reading and Thinking: From Problems to Solutions。郭强老师的课堂教学逻辑严谨,目标明确,充分体现了英语学习活观的要求,通过问题链的引导,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从低阶向高阶逐步发展。张咸艳老师的课堂主线清晰,通过深度追问,激发师生、生生之间的思维碰撞,深入探讨了解决经济发展与文物保护矛盾通用的合理路径,培养学生辨证思考的高阶思维能力。

 课后,三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教学设计展开说课。

随后,黄远振教授和薛蓉老师为三节课做点评。两位老师高度评价了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外语组的教研水平,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巧妙的教学设计。

 活动最后,福建师大附中外语教研组组长林艳老师做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外语组教学研讨活动的三节课各具特色,都能努力践行“学思英语”的教学理念,在英语课堂上追求语言学习和思维培养同步发展的目标。两位评课专家的点评也为附中外语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继续深化对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实践和研究。

 在六千多位同行和关心附中英语教育的朋友们的支持和关注下,本次外语组教学观摩周活动圆满落幕。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