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师大附中省级教学观摩周心理学科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观摩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29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校举行省级心理公开观摩课活动


2021年12月13日–12月17日由福建省普教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主题为 “指向深度学习,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观摩周在今日的桃花山上正式拉开帷幕。

12月13日下午,心理公开观摩课活动在三楼智慧教室顺利举行,主题为“竞争与合作”。本次公开课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分别由我校心理教师林熹与时代华威中学赵飞燕老师进行公开课展示。本次心理公开课邀请到了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心理与特级教研员,国培专家程奇老师进行专家点评。

首先,林熹老师在《竞合共生,聚势共赢》的课堂中,先是通过一个简单的图形填色游戏,让同学们体会在完成任务目标过程中竞争与合作同样重要,从而引出本堂课的主题。接下来通过富有创意的《三个和尚》故事续编,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在面对竞争情境下的应对方式。并且结合案例分析学会将合作竞争的模式运用到学习生活中。最后,通过观看小视频《2012年国际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来帮助同学们澄清竞合概念内涵中的双赢模式,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竞争中,学会运用合作,在竞争中创造价值,提升社会竞争力。

第二堂课《与“对”手同行》,赵飞燕老师运用猜想的活动,迅速让学生进入对“对手”的思考氛围中,再通过观看视频《马龙的内在对手》,帮助同学们澄清他人的内在对手,引导学生找出自己的内在对手。最后,通过制作自己的内在对手小册子,来一起探索自己的内在对手,找到应对内在竞争对手的方法。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打败可以打败的对手,接纳不能打败的对手,有智慧去与对手竞争同行。  

 课后,程奇老师就教学常规、课堂把握等方面进行评析,并分享了自己对于此次课程设计的思考,两位老师受益匪浅。评课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两位老师一致表示,通过听课评课,在备课、上课等环节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