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师大附中省级教学观摩周历史学科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49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基于历史核心素养 指向深度学习

 ——2021-2022学年福建师大附中历史教研组教学观摩周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21-2022学年教学观摩周活动由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福建师大附中承办。本次活动同时作为高一、高二、高三岗培活动。历史组教研活动于2021年12月16日上午在润德楼录播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教研活动围绕观摩周主题“指向深度学习,落实核心素养”进行。

在上课环节,由我校历史教师金磊和德旺中学教师金维宝进行同课异构,他们选择了中外纲要上册的第18课《挽救民族危亡的斗争》。

在教学设计上,两位老师各有特色,金磊老师以围绕两个探究主题“戊戌六君子之死与戊戌变法关系”,“如何评价义和团运动”展开教学,恰当设置历史情境,还原历史现场,剖析历史细节,调动和应用不同类型的史料,带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金维宝老师,注重历史时序的宏观把握,通过建立学习任务单,引导学生对知识的梳理和理解,设置历史场景,“回到1895-1900,假如你是一名农民、官员、洋人、资本家、读书人,你会如何看待义和团运动”,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性,在参与的同时反思19世纪末救亡运动的局限,实现了深度学习。

除我校历史老师外,还有来自福州市区、福清等兄弟学校的老师,一起参加听评课活动。

在评课环节,我校教学专家林寿桦老师、福建省教育学院陈超教授和其他老师给两位教师的课堂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

他们认为金磊老师围绕着教学主题,以探究为手段,通过以史料为载体,以问题为主线,以思维为核心,以素养为目的来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整堂课让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极度的活跃中。特别值得一提的在选择史料时,他选择了异质史料,这有助于引导培养学生的思考、质疑、判断、分析、概括能力,帮助他们构建自己的历史叙述。另外金老师在本节课中设计了一些很有思维含量问题,这些问题大多为理解性、推论性、评判性的问题,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最后以二个问题升华了把本课的历史价值观,使学生能够从历史的角度考察国家的命运和世界的发展,形成现代公民应具有的历史素养和国家历史认同,最终培养起学生的家国情怀。

金维宝老师以学习任务为驱动,通过以问题为牵引,以活动为载体,以体验为收获来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本课的教学中,维宝老师充分挖掘教学内容蕴含的教学价值,通过设计四个学习任务把本课的全部内容串联起来,以此来确定教学的两个核心概念—— “危机加深”、“出路探索”。从甲午战败后维新派的反思——面对危机统治阶级的反思——民族危亡下底层民众的反思再到20世纪初危亡下的再探索,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把学生的思维一步一个台阶地引向求知的新高度,使学生在活动、体验中深刻理解历史人物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作用。期间也同样通过材料创设情境、问题链层层设问的手段,来把握这时段历史进程中的変化与延续、继承与发展、原因与结果。最后通过时间轴把主要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的迁移和深化,既提升学生的思维,也很好的培养了学生的时空观念。

自新一轮课改实施以来,我历史组围绕新教材的使用,已经开设多节省、市级公开课的教学示范活动。在基于历史核心素养培养的前提下,重视学生历史思维训练和公民意识训练,探究在新时代环境下历史课堂立德树人新途径,把历史的深度学习和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有机融合。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