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师大附中省级教学观摩周物理学科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观摩

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1168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指向学科深度教学,落实物理核心素养

——福建师大附中物理组


2021年12月13至17日,福建师大附中举办了教学观摩周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指向深度学习,落实核心素养”。本周五为物理组教学观摩活动,杨菡芬老师、蔡宗涛老师、连彬星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三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为师大附中物理组组长张滨老师,专家组的老师为特级教师张安老师、点评专家为省普教室主任陈松老师。

杨菡芬老师授课的内容为《牛顿运动定律的应用》,本节课以生活中的蹦极现象为实例,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先是应用牛顿运动定律理论分析各阶段研究对象的受力及运动特点,接着精心设计传感器实验,模拟蹦极的运动过程,通过作出力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和位移随时间变化的图像来解释蹦极的运动特征,最后通过一道有关蹦极的实际问题,深化巩固所学知识。杨老师的整堂课将问题探究渗透始终,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图:杨老师的精彩课堂


蔡宗涛老师授课内容为《科学探究:变压器》,本节课先以“绕线圈,灯泡亮”的趣味实验引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接着引导学生观察拆开了的手机充电器,感受到变压器就在我们身边,然后通过介绍变压器的基本构造,了解其有关电磁感应的工作原理,最后根据控制变量法引导学生分组探究变压器的输出电压与副线圈匝数之间的定量关系。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运用所学知识解释问题,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令人受益匪浅。

 图:蔡老师的精彩课堂


连彬星老师的授课内容为《牛顿运动定律的应用——多过程模型》,本节课通过将物块先在斜面加速后在水平面减速停止以及抽桌布挑战这两个实际情境转化为物理模型,强化学生建模的意识以及能力。教学中先是通过运动学知识及牛顿运动定律对模型进行理论计算,后通过学生动手操作测量实际值,将其与理论值进行比较,这样不仅提高学生解决多过程问题的能力,而且还能深刻体会物理学的方法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及意义。

 图:连老师的精彩课堂


最后,省普教室陈松老师对三节课进行了深入细致有针对性的点评,在情境的选择,问题的设置,学生主体地位的落实等方面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是进行深度学习,落实核心素养培养的课堂教学。同时指明新课改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教学要紧扣课标要求,以学生的学习状态为出发点,以学生的成效为落脚点,以学生的兴趣为生长点,希望今后能够在日常的教学中,更好地落实新课改的理念。

 图:陈松老师的精彩点评

 图:老师们认真听课

 图:老师们认真听课

 图:三位授课老师与专家的合影

 图:物理组的合影


今天师大附中物理教研组的观摩活动还通过网络对全省进行现场直播。参与观摩活动,我们对课堂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这对我们今后的课堂教学起到了一定的指引作用,我们将认真学习,不断进行教学实践与反思,从而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到实处。


 福建师大附中物理组

 2021年12月17日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