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师大附中省级教学观摩周数学学科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观摩

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72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聚焦深度学习,研讨素养落实

 ——2021-2022学年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数学教研组教学观摩周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21-2022学年教学观摩周活动由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数学组教研活动于2021年12月17日下午在润德楼录播教室3顺利开展。当天阴雨绵绵,寒风凛冽,却阻挡不了各校老师们交流的热情,除我校全体数学老师外,还有来自福州市区、福清、泉州和宁德等兄弟学校的老师,教室内座无虚席。本次教研活动围绕观摩周主题“指向深度学习,落实核心素养”展开,以两节同课异构的高三复习课和一节高二常规课为载体,探讨当下热点“深度学习”的内涵和在课堂中的实现。本次活动特邀福州市教育研究院江嘉秋老师、福州一中数学教研组组长丘远青老师和我校教学专家组成员江泽老师作为评课嘉宾。此外,本次活动还作为福州市高三岗培内容,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不仅得到专家的肯定,还获得广泛好评。

连永欣老师以《圆锥曲线的探索性问题》(高三)为题,结合近年来全国卷和新高考试题的特点,将结构不良试题和开放题与圆锥曲线结合,改编并拓展了三道高考真题,从常见的存在性判定和证明开始,到逆命题的真假判定和证明,再到结构不良试题中条件的选择和证明,由易到难,从常规到开放,最后构建了试题的几何背景来解释存在性。丘远青老师点评圆锥曲线是高中数学的一个难点,探索性问题也是一个难点,本节课“难上加难”,挑战性极大,连永欣老师针对学生学情的实际情况改编高考真题,让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够得着”试题,可谓“深度教学”,使得这节课做到了学生的“深度学习”和落实核心素养。

 周裕燕老师执教的《函数观点下数列问题的解决》(高二),从复习数列与函数的联系引入,分析函数与数列的联系与区别,选取教科书、校本作业和高考中的典型试题,站在函数的角度分析问题的实质,并用其解决数列的项和前n项和问题以及数列的递推关系问题,引导学生从函数的对应关系、图象与性质的视角认识数列问题,凸显函数观点下解决有关数列的优越性。江嘉秋老师在点评之前先与大家分享了布鲁纳的观点: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相互之间的关联性,知识的整体性和事物的普遍联系是学科是基本机构,无论学什么学科,务必要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结构。他认为这是一节高观点下的数学课,周裕燕老师从数学学科的高度去认识问题,且选择简单易解的例题入手,突破解决数列问题常用方法,抓住数列的函数属性,引导学生用函数的眼光看待数列问题,让学生感受到数列与函数的共性与差异,体会数学的整体性,采用数形结合的研究方法,发展学生直观想象素养。

周宁老师的《素养立意下的解析几何“几何条件代数化”策略探析》(高三)通过教材改编题,创设数学情境,让学生感知“几何条件代数化”背景;再通过探究抽象“几何条件代数化”特征,概括常见几何条件的代数化手段;最后利用高考真题和改编题内化并应用“几何条件代数化”。江泽老师评价周宁老师的课形成“导学环”、“探究环”、“体悟环”、“内化环”、“应用环”五环,围绕“几何条件代数化”这个主题,做到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并给出垂直、平行和相似等几何性质的代数化手段,教会学生解决解析几何问题时,该怎么算、简单地算,落实数学运算素养。

最后,福建师大附中数学教研组长周裕燕老师对本次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感谢莅临的嘉宾和同行们以及在线上参与的老师们,本次福建师大附中数学教研组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