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师大附中省级教学观摩周政治学科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观摩

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428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构建活动型课堂 提升教学效能

 ——教学观摩周我校政治组教学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由福建省普教室主办、我校承办的主题为“指向深度学习、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观摩周活动中,2021年12月16日,我校政治组于润德楼三层录播室开设三节主题公开课,福州市教育研究院政治研究员张宇老师莅临指导。

 本次公开课前两节由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政治组杨蓉老师和我校政治组桑乾坤老师进行同课异构,对统编教材必修三的综合探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围绕“新教材背景下活动型课堂的构建”的研究方向展开教学研究与实践探索。

 杨蓉老师创造性地将课堂打造成一节“团组织生活课”,设置了“话史实述征程,见证出新使命”、“讲述党员故事,体悟责任担当”、“推进自我革命,红心永远向党”三个环节,借“学党史”回顾党的初心使命,由“强信念”体悟党的先进性,以“跟党走”掌握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让学生在团组织活动中真切感悟中共党史的厚重、中共党员信念的坚定,深刻达成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认同。杨蓉老师通过课堂载体,以极强的设计感和真切的感染力,充分调动课堂生成的教学资源,诠释了自己的教学、教研、教育主张:“研究一直在路上、自我革命一直在路上、教育一直在路上。”

 我校政治组桑乾坤老师以“道路的选择”贯穿全课,以精彩的“道路的选择故事续写”活动开展探究,选取两代中共优秀党员——“彭湃”、“彭士禄”父子在不同时代的道路选择的历史情境,结合“时代楷模”、“人民楷模”、附中优秀党员校友事迹等时代情境,通过设置“历史之路”、“建设之路”、“未来之路”三个环节,将中国共产党选择的道路、中共党员选择的道路所彰显的先进性进行诠释。桑乾坤老师通过“先进性的传承”的主旨,让学生在活动探究中将个人的人生选择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相融合,培养起成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政治担当。

 第三节为统编教材必修二《经济与社会》第二课的复习课,我校政治组陈志强老师以“新教材复习教学的效能提升”为研究方向,以“探寻疫情下中国经济发展密码”为议题展开复习。本节课以“宏观构建——重点突破——实战演练”为主线,通过“疫情下的市场配置”把握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通过“携手破局口罩市场乱象”突破对打造“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重难点,结合“后疫情时代如何进一步彰显我国经济制度的优势”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情境的能力,深化对本节课知识的内化。陈志强老师通过对情境和知识的融合提升学生思维,通过对“高度”、“联系度”、“深度”的处理强化复习课的功能,实现对“深度学习”的探索与实践。

 政治教研组长肖晓云老师主持评课活动,首先,对线上和线下聆听本次同步直播观摩课的同行们表示欢迎和感谢。接着,安排三位开课教师依次简要阐述自己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以及课后反思。最后,请张宇老师进行评课。张宇老师对三节课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点评。他高度肯定了本次观摩周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的三节课,并以“结构”为关键词,结合一线教学经验,从“设计感”、“生成感”、“层次感”等维度对进一步探讨新课标、新教材视野下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有效途径和策略进行交流与分享,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政治学科教育、教学、教研水平提供了启发与指导。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