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师大附中省级教学观摩周音乐学科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观摩

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875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音为有爱·教学相长

——福建师大附中教学观摩课音乐学科观摩课圆满收官


2021年12月13日–12月17日由福建省普教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主题为 “指向深度学习,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观摩周在今日的桃花山上正式拉开帷幕。

   12月13日下午艺术组首先开始了观摩周的音乐课堂教学。本次活动有两节课,一节为本校教师陈向元老师《腔调情韵,多彩的民歌(新疆)》、另一节为福州一中史夏洋老师《初心正芳华》,音乐课堂始终围绕林群老师“音为爱·和而美”的教学主张,结合人民音乐出版社高中音乐鉴赏课中的单元内容展开教学,展示了新疆民族民间音乐的魅力与基于高中音乐核心素养下的聆听鉴赏。莅临现场的评课专家有福建省普教室教研员刘晨曦老师、福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王艳红老师。

  14:00,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陈向元老师观摩课《腔调情韵–多彩的民歌(新疆)》以风格浓郁的歌舞向学生展开一幅多彩的新疆画卷。通过塔吉克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民歌的聆听,学生从曲调、节奏、节拍、语言腔调等方面感受到新疆民歌体裁的独特艺术特征和民族风格。通过教师对新疆民歌与人们的生活地域、生活方式、经济形态、文化传统语言等因素深度的介绍讲解,使学生理解形成其民族风格的重要原因,领略新疆民族民歌的艺术价值和魅力。

15:55,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史夏洋老师观摩课《初心正芳华》以声传情,带领学生从滚滚的历史长河中回望过去,展望未来。通过《都有一颗红亮的心》、《不忘初心》、《追寻》、《寸心》、《灯火里的中国》五首音乐作品的串联聆听,感知多个音乐作品与不同艺术表现形式中的“初心”。在音乐与情感交融中逐步推进学生的家国情怀感知,鼓舞学生延续父辈民族精神,树立青年一代新的使命担当,日益成长为新一代国之栋梁。

在评课环节中,作为两节观摩课的指导教师,正高级音乐教师、福建师大附中艺术组组长林群老师首先总结了两节开课老师的备课过程,他们始终围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宗旨进行课堂设计,并本着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理念贯穿始终。同时林群老师就中青年教师队伍梯队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我省中青年音乐教师成长起到重要的启迪作用!我校音乐教师池小妍以一线教师的角度肯定了两位开课教师备课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高清的视频与音乐围绕着课堂内容展开教学,为学生的进一步感受与体验提供更好的视听环境。最后,福建省普教室教研员刘晨曦老师、福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王艳红老师对两节音乐观摩课进行了教学点评与主题研讨。王艳红老师对两位开课老师的选题表示赞赏,用丰富生动的音乐课堂展示时代主题下的民族情感与家国情怀,使音乐与情感有机结合,全方位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接着刘晨曦老师肯定了来自两所省属中学音乐教师的精彩课堂展示,同时对两位开课教师的课堂语言表达能力与教师教学技能做出专业点评,刘老师的教学意见充分彰显了我省教育教学前沿的最新理念。

无论是开课教师、评课专家,亦或是听课教师,都在观摩学习与互动交流中受益匪浅。本次音乐教学观摩活动不仅是授课班级学生们一场声情并茂的视听盛宴,更是现场及直播平台观看的教师们一场课堂教学与研讨的盛宴;同时也为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实习教师们的一次现场实践学习盛宴。本次观摩活动也真正做到以“音响”为载体,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审美感知;以“爱”为出发,实施富有仁爱精神的音乐教育;以“和”为核心,引导学生对不同文化的理解;以“美”为目标,重视学生的艺术表现与创造,发展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和完整人格。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