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宪法之火,燃生命之光(2023年12月4日)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政治组 姚章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202312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之路,成为新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在国家法治层面的最高体现。而宪法并不像大家印象里的高高在上,而是真实地浸润在我们的生活里。

宪法充满温度。“当我们在产房中睁开双眼,充满好奇地观察这个未知的世界,宪法已经用他温暖的臂膀将我保护,让我们成为一个享有基本权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2年,全国6岁及以上未上过学的人数中,女性占比高达71%。而2023年,丽江华平女子高级中学又努力送走了100多名毕业生,她们开启了崭新的人生,张桂梅校长也已经65岁了。我深刻的记得她说过的一句话:“我的坚持,是在努力实现党的信仰,是为了千千万万的女孩的受教育权得以实现。”而在她的影响下,今年我也参加了复旦大学支教团北斗彝族乡九年制学校的资助项目,每月定点资助一名女学生的生活费。费用不多,但孩子很感激。在与她的通信里,我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与义务。这是《宪法》赋予你的基本权利,而我与千千万万的教育者也正是宪法的践行者,愿你坚持学习,这是社会的爱意,更是宪法的温度。而生活中,《宪法》之下,更有《反家暴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多项法律无时无刻不在为青少年基本权利的实现保驾护航。

宪法饱含力度。各位同学最近是否有关心国际形势?近日,巴以冲突导致大量的百姓流离失所。在一段采访中,战地记者轻声询问巴勒斯坦的儿童:“长大了想做什么。“孩子却冷静回答:”我们在巴勒斯坦长不大,我们任何时候都可以被枪杀、失去生命。“这是多么令人痛心且无力的回答。而我们值得庆幸的是:这个世界并不和平,而我们生活在了一个安全和平的过度。《宪法》第28条规定:国家维护社会秩序,镇压叛国和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制裁危害社会治安,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和其他犯罪的活动,惩办和改造犯罪分子。第5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这也正是我们在现实中所看到的“国家”:我国第一时间宣布全面暂停进口日本水产品,并开展海洋辐射环境监测;我国第一时间拦截美方挑衅军机,坚定不移维护我国领海领空安全;我国在世界局部战乱时,总是最快速度接回我国公民,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宪法之力度,守护了这片广博的大地和每一位身处盛世的中国人。

在我的高中乃至大学时期,我一度想成为一名法律人,寻找理性的光辉与道德的温度。但在我落笔至此时,我惊讶地发现,我虽未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但今日我仍在践行宪法赋予人的权利、观念与准则。“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愿与在座的各位共同了解宪法、践行宪法、捍卫宪法。举宪法之火,燃生命之光,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