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师大附中省级教学观摩周语文学科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教学观摩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004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1年12月13日,由省普教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教学观摩周活动正式举行。当天下午,语文教学观摩课于润德楼二层录播教室开展,并在线对外直播。

 教学观摩邀请函

 在语文教学观摩活动的前期筹备中,附中语文组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团结协作精神。一方面,为达到高质量的教学示范作用,两位开课教师——叶海燕老师与严语老师各自完成了四次的试讲,含正式开课的班级共动用了11个班级,体现了附中对年青教师的悉心培养与严格要求,在短时间内加速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彰显了附中语文组严谨务实、精耕细作的教育教学工作作风,本次参与试讲听课的老师有:杨建成老师、林维武老师、王云慧老师、谢亚丽老师、陈琳老师、彭蔚兰老师、吕惠珊老师、刘桂芳老师、刘兵华老师、陈玉琴老师、张健筠老师、官蕴华老师、龚成能老师、林苏萌老师等。

 叶海燕老师、严语老师前期试讲

 另一方面,为保证教学观摩活动的顺利开展,语文组成立了专项会务工作小组,负责确认录播教室仪器设备调试,布置观课记录表与专家名牌的制作,预订献给开课教师的鲜花,及相应开课资料的准备等等,事无巨细,周全妥当。

 我们给开课老师准备的鲜花

 语文教学观摩活动按照如下次序顺利开展:附中严语老师执教《致大海》,附中叶海燕老师执教《荷花淀》,屏东中学陈丽贞老师执教《致大海》。

 严语老师执教《致大海》

 严语老师围绕“探究诗歌的情感表达”主线开展教学,通过设计多重学习任务,予以学生朗读展示、合作探究的锻炼机会,帮助学生深入文本,提高对外国作家现代诗歌的鉴赏能力,体现了研究性学习的特点。

 叶海燕老师执教《荷花淀》

 叶海燕老师此次的教学研究方向为“双线组元背景下革命文学作品阅读路径探究”,以小说《荷花淀》的人物形象感知、环境特点把握为线索,指向文本诗化语言的品味,带领学生共同走进孙犁笔下的艺术世界,体会革命文学作品的独特魅力。

 陈丽贞老师执教《致大海》

 给陈丽贞老师献花

 陈丽贞老师以“深度学习视域下高中现代诗歌阅读教学策略研究”为主题,通过创设教学情境,拓展多版本译文阅读,引导学生深度感知普希金笔下的大海意象,领略作者寄寓于诗歌中的深沉情感,帮助学生领会普希金在俄国文学史上的成就——“俄国诗歌的太阳”。

 在评课环节,首先由附中语文组组长陈琳老师向负责会务工作及指导老师表达感谢,并再次对到场观摩的屏东中学、福州高级中学、福州树德中学、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的语文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陈琳老师主持评课活动

 教学观摩现场

 其次由福州教育研究院中学语文科主任,福州市李智明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李智明老师进行评课。智明老师对三位开课教师的教学呈现予以充分的认可,并特别表扬了附中语文教学团队的钻研精神,肯定了附中语文教学团队取得的优良成绩。同时,他也深刻指出,面对新教材教学任务的艰巨性,要紧紧围绕“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始终做到以生为本,实现学生的个人体验情境与社会生活情境与历史文化情境的对接,并且教学活动的设置要能够对应新课标的学业质量要求,以课标为教学设计的纲领,真正落实对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

 李智明老师评课

 评课结束后,相关的开课教师、指导老师与李智明老师进行了合影,活动圆满落幕。

 张健筠老师向李智明老师鲜花

 相关教师与李智明老师合影

 活动结束后,严语老师特别表示:“感谢开课筹备期间玉琴老师、桂芳老师给我极大的帮助。从一个月前的选课,初期的资料收集,到半个月前课程设计的讨论,再到最后一周的试讲;从课程大方向到课堂小细节,满满一本的听课本记录了四次试讲、无数次的课下讨论,还有指导老师满满的爱与鼓励。当然还要感谢给我力量的最强高二集备组,有亚丽老师、云慧老师把握‘大政方针’,健筠段长‘指点迷津’,兵华老师和成能老师最后助力,蕴华老师的花式鼓励,还有苏萌老师给了我全方位的技术支持,这些都让我的这段日子辛苦并快乐着。一堂公开课呈现出的是一个班级、一位老师,而背后则是整个备课组和整个语文组对教学的努力与热爱,在这样的团队里,我们幸福地成长。”

 给严语老师献花

 此外,叶海燕老师也特别强调:“指导老师彭蔚兰老师从备课开始就与我进行了两次深度研讨,在教案编写、课件制作、板书设计等方面做了精细的指导。为了不断完善整体的教学规划,放弃了自己周末休息的时间,感谢彭老师尽心、尽力的辅导,让我获得了极大的成长。同时也非常感谢高三集备组老师积极听我的试讲,为我提供上课思路,帮助我寻找上课素材等。”

 给叶海燕老师献花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