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而道远,反思中前行——数学教研组召开2021-2022学年上学期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经验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755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1年12月3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数学组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在录播教室二举行,本次会议由数学组组长周裕燕老师主持,会议主要内容为期中考试质量分析和精品课展示。

 首先,由高三年段数学集备组长连信榕老师为大家分析了高三期中考试情况:高三试卷按照高考卷结构命制,中等难度,最终成绩以98分为对称呈现出正态分布,达到预期要求。连信榕老师就答题情况做了细致分析,并对下一阶段高三复习工作做了规划,在开展一周一次的辅差工作的同时,对会考的备考也安排了模拟考试和相应的周练。

 高二数学集备组长陈玮老师从试卷结构、试卷内容、数据分析和考后反思四个方面对此次期中考试进行分析。高二年级的数学进入选择性必修内容的学习,立体几何和圆锥曲线对学生运算能力有较高要求,因而考试运算量较大,学生应考时,时间较为紧张。而今高二数学每周只有四课时,学生的训练和测试减少,针对这种情况,高二数学集备组放慢进度,稳扎稳打,加强学生运算能力的训练,并做好培优辅差工作。

 高一集备组长许丽丽老师先从高一数学学习要求分享了高一数学组的日常工作,强调高一数学要“打好基础”并“养成习惯”,才能“逐步提升”。此次高一期中数学考试均分较高,除了控制难度和鼓励学生外,初高中衔接知识的落实也是重要因素。在接下来的教学种,高一数学组继续重视过程性教学,重视学生的习惯培养及反馈落实,以达成教与学的双向发展。

 随后,全体教师观看了刘宇弦老师在2021年福建省“基础教育精品课”活动中获得省优的课程《函数的基本性质》。刘宇弦老师分享了自己参赛经验,从前期准备,到视频录制,再到后期调整,从选择课程到整理文献,从课程时长到语速语调,给老师们详细介绍了整个视频课程的制作过程,老师们收获满满。

 最后,周裕燕老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各年段的数学教学工作都安排得有条不紊,都能及时总结反思,采用措施得当,教学效果良好。同时强调在新高考和“双减”背景下,数学组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课时减少和高考数学文理不分卷,希望老师们加强学习研究,提高课堂效率,注重落实,做到减量不减质。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