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砥砺前行——记地理组半期考质量分析会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经验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366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半期考试已告一段落,每一次精心准备的考试,不仅是对学生的检测,更是对老师阶段教学成效的反馈。为了更好地应对下一阶段的教学,11月24日,地理组全员在地理专业教师召开半期考质量分析会。

质量分析会分别由三个年段的集备组长组织展开。汤颖静老师分析了高一年段的学情现状,学生热情、积极、肯学好问、势头良好。本次考试,学生准备较为充分,达到了前期预设的目标。为了更好地应对新高考的选科现状,汤老师指出,在高一阶段课堂学科兴趣的培养、学习效率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高一年段形成作业奖励机制,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后期,高一地理集备组将会进一步完善奖励机制。

高二地理备课组长李明老师从试卷题目出发,总结了学生的优势与问题。例如,学生具有一定的地理信息获取能力,掌握部分区域热点知识和具备部分高考地理考察的核心素养。同时,学生也存在不足:学生的基础有待进一步提高;综合题的答题过程中语言表述模糊,指向不清晰,学生学习地理科目的主动性存在两极分化等。因此,下一阶段的教学,将继续对照最新的课程标准,紧紧围绕主干知识,适当拓展延伸,密切联系生活;强调理解重于记忆,以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为目的,侧重地理原理、地理规律的理解应用;重视解题思路,以加深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引导学生注重教材核心概念的理解,强化相互联系;科任老师将进一步加大对学生作业的批改力度,力争提高学生的地理学习主动性。

高三地理备课组长杨如树老师先是分析了本次考试成绩情况,总体成正态分布,但是薄弱面偏广。日常教学中,可以看出物理方向的考生在落实知识掌握方面较为欠缺,而历史方向的考生在逻辑思维能力略显不足。而后分析了考试暴露出来的问题:学生审题能力较差,难以进入新情境;答题能力和答题规范有待提高等。为应对高三的教学现状,下一阶段将开展尖子生培优,重视其审题和解题技巧的训练;加强集备、分工、作业批阅等;进一步加强师生沟通交流,做好学生主动学习的引导,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最后,组长黄榕青老师对半个学期的工作做了总结:每一阶段的教学都要做好精细化的安排,同时做好学业评价,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现状,更好地服务于每一阶段教学。

此次质量分析会是在总结前半学期教学情况基础上的一次专题交流,通过真实的数据、精准的分析、负责的态度、有效的改进,进一步增强了质量意识,也使地理组教师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鼓舞干劲,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