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语文组半期质量分析会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之窗  经验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446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2021年11月17日,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组于图书馆三层会议室举行半期考语文质量分析会。本次会议由语文组组长陈琳老师主持,与会者有语文组全体成员和专家组领导等。

 陈琳老师主持会议

半期考语文质量分析会

会议开场,陈琳老师向市骨干教师培训期间的代课老师们表示感谢,在朱丹萍老师和李晟老师参加培训期间,高三和高一的老师代课情况分别如下:维武老师代2节,吕惠珊代1节,叶海燕代1节,黄慧代3节,陈丹宁代3节,张拓代2节。

随后进行语文半期考质量分析。首先由致远级集备组组长刘桂芳老师进行半期考语文质量分析,围绕命题范围、考查范围、得分情况等一一阐述,并指出了本次考试反映出的问题,比如学生学习习惯和态度没有适应高中的语文教学,整本书阅读效果较差,答题卡填写不规范等。桂芳老师还就学生作文情况深入分析,归纳了学生作文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下一阶段的作文教学安排,要重点向高一学生强调议论文与记叙文的区别,引导学生准确领会写作内容的要求。

刘桂芳老师发言

其次由景行级集备组组长陈玉琴老师进行半期考语文质量分析。玉琴老师总体介绍了本次考试的得分情况,试卷主观题得分率较低,课内基础知识模块完成质量较好,学生平均成绩基本达到预期。此外,她重点分析了整本书阅读的问题。整本书阅读是部编语文新教材的任务群要求,可喜的是,我校语文组在课改之前率先展开了整本书阅读的教学尝试,已经进入教学计划并有了相应的实施成果。作文教学方面,特别表扬了刘兵华老师勇于实践,下水作文,带给学生的积极影响。学生书写方面,也指出了下一阶段的规划重点,如何与其他学科协调时间,帮助学生分配好时间、精力,提升学习效率。

陈玉琴老师发言

再次由擎云级集备组组长吕惠珊老师进行半期考语文质量分析。惠珊老师先进行试卷情况分析,试卷易中难题比例为3:4:3,预计平均分为95-105,实际平均分达到105.6,开学至今高三语文复习效果良好。继而惠珊老师分点介绍了擎云级集备组本阶段的教学安排:第一,施行长计划短安排相结合的做法,教学规划既有序又灵活,以优化复习;第二,强调团队协作的力量,商定增加“横截面”、“虚构”等相关内容的课文讲解和练习等;第三,指出精耕细作,复习教学序列性的重要性;第四,倡导教师应当眼中有情,重视教学主体——学生。此外,吕惠珊老师就第一轮复习努力方向进行归纳,明确了集备组下一阶段的工作内容。

吕惠珊老师发言

在三位集备组组长发言之后,专家领导组林生禄老师就各集备组这段时间的教学成果进行点评。值得肯定的是,三位集备组组长为本次质量分析会议都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同时也敢于展示本阶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够分析反思背后的原因,这些都体现了集备组团体的力量,也凸显了各个集备组的工作风格,工作个性。

林生禄老师点评

最后陈琳老师就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就整体语文组而言,老师们的工作热诚令人感动,也都提出了教学工作中的各种创意做法和具有价值的课题。此外,陈琳老师也强调了书写能力的问题。一方面,板书是教师的基本功,教师的书写习惯会带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应当以身作则。另一方面,学生的书写能力会直接影响到其高考的速度与质量,下一阶段需要语文组教师认真思考如何有效的落实学生的书写训练。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