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句五首——母校(师大附中)140周年嘉庆喜赋(1960届校友 刘景湘)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窗  最新动态

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271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绝句五首

母校(师大附中)140周年嘉庆喜赋

(一)

 百卌良辰伟丽雄,前歌后舞满堂红

秋魂爱锁黉宫聚,庆谢甄陶成器功。

 

(二)

绛帐传经百卌秋,崇文尚理毓名流。

 英才淑质青云士,懋绩新功史册留。

 

(三)

 吉庆黉门美丽花,春风化雨惬怀家。

 普施甘露育桃李,德业仁风懿范嘉。

 

(四)

桃花山麓靓巍楼,默默耕耘孺子牛。

  百卌春秋倾热血,令才令器遍神州。

 

(五)

母校春晖百卌筹,谆谆教诲镂心头。

    华封三祝椿龄寿,踵事增华自一流

 

注:

伟丽:壮美。《后汉书·杨琁传》:(琁)兄乔为尚书,容仪伟丽。

前歌后舞:形容人心欢乐或场面热烈。宋·辛弃疾《沁园春·再到期思卜筑》频教花鸟,前歌后舞,更催云水,暮送朝迎。

满堂红:原指一种绢灯。《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红纸牌儿在当中,点着几对满堂红。现用以形容全面获得胜利或处处兴旺。

防控疫情,减少聚集。莘莘学子,四海五湖,魂归母校,欢聚庆祝。百卌华诞,伟丽空前。

成器:以前,高中毕业视为成器

英才淑质:善良的品质,非凡的才能。淑:善良。英:非凡。语本《后汉书·祢衡传》:(祢衡)字正平,淑质贞亮,英才卓砾。

青云士:立德立言高尚的人。《史记》卷六一《伯夷传》:闻巷之人欲砥行立名者,非附青云之士,恶能施于后世哉?

吉庆:喜庆事,好事。《魏书·神元平文诸帝子孙传》:苌性刚毅,虽有吉庆事,未尝开口而笑。

惬怀:称心,满意。唐·孟郊《石漴》:惬怀虽已多,惕虑未能整。

甘露:甘美的雨露。《老子》:天地相合,以降甘露。古人以降甘露为太平之瑞兆。

懿范:美好的风范。晋·陆云《赠颜骠骑后二首·有皇》:恩我懿范,万民来服。(后多用以赞美妇女的好品德。)

令才:美好的才华。《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年始十八九,便言多令才。

令器:优秀的人才。《晋书·石苞传》:(苞子)俊宇彦伦,少有名誉,议者称为令器。

华封三祝:传说唐尧游于华,华封人祝愿他长寿、富有、多子。用为祝颂之词。华:地名,现陕西省华县。封:守卫边疆的人。

椿龄:祝人长寿之词。唐·吴筠《步虚词》中有:绵绵庆不极,谁谓椿龄多。·柳永《御街行》:椿龄无尽,萝图有庆,常作乾坤主。

踵事增华:继续前人所做的事,并使之更加美好完善。南朝··萧统《文选·序》盖踵其事而增华,变其本而加厉。物既有之,文亦宜然。

一流:在同类之中第一等的人或物。三国··刘邵《人物志·接识》:故一流之人能识一流之性,二流之人能识二流之美。属仄声。)

说明:凡是平仄不依常格的句子,都叫拗句。拗句有的要,有的不需。拗救,有的在本句中自救,有的在对句中相救。五首颂诗中的拗句符合要求。

 

                              作者:1960届校友刘景湘20219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