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有话说》第二期:七个弹孔的毛衣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纵横  学习园地

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08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红色文物有话说》第二期:七个弹孔的毛衣

2021年09月30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这件布满弹孔和血迹的羊毛背心是“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的冯铿的遗物。1929年,冯铿和丈夫冒着生命危险来到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1月,正在秘密开会的冯铿等人被突然冲进来的上海租界巡捕带走。同年2月7日,深夜的刑场上,身穿深色羊毛背心的冯铿和她的战友们面对敌人的枪口,先后倒下。冯铿身中七弹,壮烈牺牲。1950年,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附近挖掘出烈士遗骸遗物。冯铿的丈夫许峨站在一旁,指着妻子为自己亲手织的羊毛背心,声音颤抖地说:“这就是她,这就是他们。”这件原本寄托着爱意的手织羊毛背心,竟成了夫妻生死相认的见证。7个弹孔饱含着生离死别的哀痛。也诉说着共产党员的勇毅初心――矢志不渝、抗争到底、不怕牺牲!

(文案:宋子节 实习生李若泓 视频:陈鑫、赵娜、吕秋洁、吴佳秀、詹伟业、黄玉琦)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