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附中2010-2011学年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  校务办公  校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0-09-14浏览次数:156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福建师大附中2010-2011学年工作总思路
更新时间:2010-9-14 16:02:23

 

福建师大附中2010-2011学年工作总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海西建设大局,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全面实施并向纵深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着眼学生长远和全面发展;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迎接建校130周年为契机,加快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促进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进一步规范办学,依法治教;努力创建和谐、平安校园,办让社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我校各方面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工 作 要 点

一、精心谋划,创先争优,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1.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简称“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的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强基固本创先进,锤炼党性争优秀”为主题,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统筹党建工作与附中工作,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教育教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中共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大力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组织建设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2.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2.1 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结合我省我校教育发展实际,精心谋划学校中长期和十二五发展规划。认真总结上一学年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建立和完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

2.2 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完善符合教育科学发展要求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切实改变单纯以升学率、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衡量发展成效和工作成绩的观念和做法,推动教育以人为本、科学发展。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3.1 以迎接建校1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重视校园的绿化、美化、优化和人文环境建设工作。

3.2 在继承弘扬百年老校优良办学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办学理念,深入开展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3.3 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重视抓好学生社团工作,增强艺术、体育、科技等活动育人功能,进一步办好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和读书节,使两校成为弘扬正气、团结友爱、生动活泼、秩序井然的精神文明建设基地。

3.4 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省文明学校的迎检评估工作。

4.推动形成校内外共同关心、支持师大附中教育发展的新格局。

4.1 加强校友会工作,做好建校130周年准备工作,充分发掘校友资源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4.2 加强统战工作,拓宽主动听取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渠道,集思广益,问计于主管部门领导、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等,形成合力,营造良好有利的发展环境

4.3 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带着责任和感情,关注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和建议,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

4.4 加强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课题研究,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

4.5 加强校内外方方面面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落实我校重大教育改革发展决策部署。

4.6 积极发挥工会作用,进一步完善健全参与机制,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解除教职工后顾之忧;积极开展校园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发展;同时,做好第23、24届耕耘杯比赛,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为校争光。

二、德育为先,以生为本,切实推进素质教育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

1.1 本着“德育为先,重在实效;加强管理,从严治校;继承传统,创新育教”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力争做到“三有三精”(心中有人,心中有事,心中有责;精品意识,精心思考,精细管理)。

1.2 建立健全学校德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综合评价机制、德育课名师资源库和德育研究等相关制度。

1.3 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加强生命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快建立以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和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1.4 不断探索“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模式,落实家访工作,充分发挥德育合力作用。

1.5 定期召开学校德育工作会议,加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创新德育工作机制,完善对各项德育工作的考评。

1.6 加强寄宿生管理,完善管理机制,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

1.7 加强班主任工作研究和培训,进一步完善年段、班级常规管理机制,构建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段风学风。

1.8 组织好相关年段的军训和社会实践工作。

2.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2.1 全面总结、推广高中课程改革四年来的经验,明确进一步推进课改的目标和措施,实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的突破。

2.2 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质量观,明确办学目标和定位,强化质量意识,规范办学行为,突出内涵发展。

2.3 扎实贯彻国家课程方案,持之以恒地实施教学计划、制度管理、质量要求和考核评价四个统一,进一步探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应用。

2.4 进一步突显附中与时代两校的办学特色与“亮点”,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和个性发展的机会。

2.5 加强教学专家组对两校一线教学教研的指导和专业引领,提升校本教研实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改革考试评价内容和模式,实施有效的质量监控。

2.6 继续加强我校作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和课改样本校的内涵建设,加强对本地区课改工作的示范和引领。以深化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为抓手,切实加强课程管理,确保在开齐开足必修课程的基础上,按分类要求开好选修课。

2.7 加强校本课程建设和实施,落实综合实践课程和技术课程开设,满足学生个性成长需求,促进特色校建设。

2.8 着力提高校本教研实效,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9 加强学校网站课改页面建设,不断丰富网站资源,拓宽交流互动平台,加强与兄弟学校各学科教师间的网络学习和交流。

2.10 构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建立教学质量过程性评价体系,强化教学质量诊断、反馈指导和改进监测机制。

3.加强学生科技教育

3.1 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开设好综合实践课程和技术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中小学生的科学素质。

3.2 进一步发挥好我校作为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福建省奥林匹克教育特色学校”、“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辐射、信息传递和资源共享作用,不断提升科学课程教师和学科竞赛指导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3.3 进一步加强学科奥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等赛事的组织、指导工作和投入、支撑的力度,力求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更高档次竞赛成绩的新突破,以保持我校在省内外科技活动、学科竞赛方面的领军地位。

4.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工作

4.1 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全校学生体质与健康调查研究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运动。

4.2 组织体育教师参加福建省第二届中小学体育课教学评比工作,继续办好我校“体育传统学校”项目,办出特色。

4.3 做好高雅艺术进校园工作,积极组织配合教育厅参加省中小学生文艺调演和2010年庆祝教师节文艺晚会,创造条件参加新一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并为130周年校庆准备一台精品文艺节目。

4.4 继续重视并做好学校安全卫生、疾病防控工作,抓好附中、时代两校食堂监管,服务师生工作,继续做好学校新生军训等国防教育工作。

5.继续做好支教工作

我校作为“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单位”唯一教育机构,应继续做好省内外对口支教工作。并根据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我校派出教师前往省内外农村校薄弱校任(支)教服务期及其管理制度,推进支教扶贫工作,促进东西部及城镇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6.做好新生录取和高三毕业班工作,保证质量,再创佳绩

6.1认真开好新老高三交流会,认真总结传承上届高三好的经验,凝聚教研组、集备组、任课教师、班主任等的合力,加强高考的相关研究,落实有效教学,提前制定教学、复习、迎考的各项目标和计划.

6.2加强与兄弟学校联系、交流,做好高考信息的收集,及时做好毕业班的质量分析工作。

6.3做好新一届毕业生的建档、报名工作。招生办做好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为优秀生提供好的平台。

6.4充分发挥招生办作用,认真组织招生工作总结会,进一步理清思路、及时总结,点面结合,突破传统的招生弱势区域,进一步巩固优势区域,为新一轮的招生工作做准备,继续优化新高一的生源结构。

6.5做好新高一的生源数据统计和分析,及时为初中校发喜报,加强与初中校尤其是主要生源校的联系,形成良好的常态关系。

6.6 总结完善初中招生经验,抓好初三毕业班工作,继续保持中考优势。

三、提升质量,完善制度,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1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贯彻主管部门精神,组织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召开师德建设经验交流会,组织开展师德论坛。

1.2 认真落实《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着力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1.3 进一步在全校树立一批师德典型,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2.加强校本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工作

2.1 大力开展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的校本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工作。

2.2 启动实施学校及各学科“名师培养工程”,制定出台名师培养工程实施办法,并落实相关人选的选拔和培养工作,打造一支能够引领新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骨干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

2.3 组织参加第十九届全国部分大学附中教学协作体活动,积极交流,主动提升。

2.4 在上学年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教研组教研建设,以《三维目标、课堂效益》为本学年的总课题,有效有序的开展课题研究;继续完成《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省级课题研究。

3.深化教育人事制度和绩效工资改革

3.1 在全面推行新录用教师全省统一公开招聘考试制度的背景下,进一步探讨实施择优聘用教师的最佳方案,把好教师“入口关”,并抓好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

3.2 在实施我省教育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过程中,不断健全完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

3.3 积极探讨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提高及职务晋升的有效机制与办法。

3.4 深化我校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实现学校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3.4 进一步规范时代中学教职工聘用合同范本和档案管理,推动民办学校工资制度改革,依法保障教职工权益,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发展。

四、抓好两个基地,强化力度,进一步办好时代中学

1.“汉推”基地工作

1.1 加强我校作为国家及福建师大汉语国际推广“双基地”的工作,建立健全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机构,加强相关硬件设施建设;

1.2 通过派出培训、参与相关考试取得认证等方式,加强“汉推”师资队伍建设;

1.3 进一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争取新的“汉推”立项,努力创造条件争取2011年前在海外建立1-2个孔子课堂,不断推动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的国际交流。

2.“空飞”基地工作    

2.1 加大空军招飞宣传力度,与省教育厅、南空招飞中心、省高招办、各设区市教育局等各方面加强联系,争取更多政策和支持,多渠道为学员寻找出路。在现有空飞基地办学基础上,争取在“十二五”期间,把基地办成全国示范性、有特色、高质量基地。

2.2 学习兄弟省份基地先进经验,进一步探索空飞基地发展和对学员教育培养的新思路、新模式,力争2011年实现招飞人数的两位数的历史性的突破。

2.3 在校内对空飞学员的教育、训练、管理等,工作分工、协作上理顺关系。继续争取上级部门在资金、教师编制上支持,为基地的发展培养稳定的、优秀的师资和体能和心品培训的后备师资,为我校空飞基地良好、长久的发展打好基础。

2.4 要加强对空飞学员的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教育与管理,提高文化成绩。加强与校外空飞学员所在学校、老师的联系,加强分工合作,加强对这些学员的定期培训,使我校空飞基地有更多学员进入空军航空大学。

2.5 贯彻空军对空飞学员文化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要求精神,大力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我校空飞基地,改善生源结构。

3.时代中学工作

3.1 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办好时代中学。以时代中学班子调整为契机,推动时代中学完善董事会决策与运行机制,完善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实现师大附中作为实质性参与举办方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及办学目标。

3.2 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和资金使用制度,推进校务公开。制定科学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选派干部管理制度

3.3 进一步落实依法加强民办学校管理和规范办学的各项规定,促进时代中学可持续发展。

3.4 加强时代高考复读班管理,力创品牌。

五、抢抓机遇,加强硬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1.紧紧抢抓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机遇,乘势而上,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积极争取今年新基建项目(新高中教学楼<建筑面积5500 �O>和两栋学生公寓楼<建筑面积4850 �O>)在顺利立项、完成前期工作后,尽快进行施工图设计审查、工程招投标等相关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并尽力争取省财政配套资金到位,同时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资金捐赠援助。

2.更新、完善、充实功能教室,更新多媒体等仪器设备,添置必要的文体活动器材。

3.改善年段、教研组的办公条件。

4.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科学安排图书采购,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六、加强办学行为规范管理,加大安全教育防范力度

1.规范办学行为

1.1 附中、时代两校及各职能部门要将规范办学行为、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大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2010年全省开展的办学行为规范年活动中,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闽政办[2010]8号文《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有关工作意见》中提出的五规范”(规范课程设置、规范评价考试、规范招生行为、规范教学用书管理)要求,切实维护教育教学秩序。

1.2 严禁违规组织学生节假日集体补课,规范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和体育锻炼时间,严格控制学生的家庭作业量、考试次数和考试难度,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1.3 实行问责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举报和公告制度,对于经查实有违规办学行为的领导或职能部门,学校将采取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等处罚措施,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1.4 进一步规范教材教辅用书管理。规范教辅材料的征订发行及优惠让利公开透明工作,严格禁止学校任何部门、教师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材料及其它学习用品,严禁组织学生统一征订超出本设区市审读推荐的版本和品种范围以外的教辅材料。

2.加强学校财务管理

2.1 进一步严格规范学校教育收费与财务管理。进一步明确并落实学校与职能部门之间的经费管理责任,规范学校财务核算管理,完善经费管理内部控制制度。

2.2 健全各项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监督反馈机制,强化对教育专项资金的监管,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

3.加大力度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形式的“小金库”

3.1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9 18号)和省纪委、监察厅、财政厅、审计厅《福建省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闽纪发[2009] 8的规定和要求,加大力度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形式的“小金库”,切实将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整改到位,重点检查查出问题惩处落实到位,确保政策的严肃性和治理工作的有效性。

3.2 严格执行国家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审计署2010215颁行的《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对罔顾国法和党纪政纪“顶风作案”的相关干部及人员,一经查实,即予以严肃处理。

4.加强学校安全教育管理

4.1 加强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和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度的落实,签定2011年《福建师大附中安全工作责任制》,分解细化学校安全工作和责任,建立起覆盖所有工作环节的安全责任体系。

4.2 加强学生安全知识和法制教育,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建设以班主任,任课老师为主的安全教育和宣传队伍,发挥两校综治副校长和段警的作用。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4.3 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福建省中小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加强对教职工的培训,定期实施师生消防演练、防震避震等逃生自救互救疏散演练,抓好防范学生交通事故、溺水事故等工作。

4.4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消防安全和饮食卫生安全等专项治理工作,抓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校内早、午、晚间管理,确保学生的安全健康。对校园及周边尚存在山体墙体滑坡、地面塌陷沉降等地质灾害易发地段的安全隐患应及时采取避险措施,制订安全防范紧急预案,提高校舍综合防灾能力。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