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附中2009-2010学年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  校务办公  校务公开

发布时间:2009-08-31浏览次数:132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09-2010学年工作计划

                                                20098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海西建设,密切党政配合;抓住“坚持科学发展,深化规范办学”的主题,健全管理机制,依法治校;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质量。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优化校风、教风和学风;把握机遇,争取资源,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平安校园;凝心聚力,实现学校的风正、气顺、人和、心齐、业兴。

二、工作计划(要点)

(一)统筹兼顾,凝聚上下合力,促进附中科学发展

1. 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发挥党组织在凝心聚力、构建和谐校园中的积极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重点做好迎接全省党建评估、党员教育、干部队伍建设、离退休工作、党委换届以及工会、群团、统战、宣传等工作(详见党委工作计划)。

2.认真研究、及时处理今年教代会代表的提案和反映的意见建议,全体教职员工为学校建设发展出谋献策。切实关心并及时解决师生员工和离退休教师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3.统筹兼顾,用好现有编制,吸纳优秀人才(包括择优招聘时代中学部分优秀教师)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服务。整合附中、时代两校现有干部教职员工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进一步规范招聘、依法用工、岗位责任制、绩效考评等程序。

4.拟组建学校“外联公关”机构,负责协调沟通并处理好学校内对外各方面关系,做好各方面对外联络、公共关系活动、招生工作、“汉推”工作等。

5.定期向各相关主管部门领导汇报工作,及时反映学校重要情况和问题,争取各级领导对附中宏观上的指导和更多的政策支持。

6.进一步做好省内外兄弟学校交流沟通工作;认真积极地组织参加第十八届全国部分大学附中教学协作体活动(山东),加强合作,取长补短。

7.认真研究并组织好家长委员会,办好家长学校,让其在学校、年段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形成家、校、社会最佳合力。

8.加强在党委领导下的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作风务实、服务热心、业务精湛、乐于奉献、具有表率作用的干部队伍,培养为人热情、处事公正、办事廉洁、工作敬业、有人格魅力的干部(详见党委工作计划)。

9.继续做好相关支边支教工作,发挥我校示范辐射作用。

9.1援藏工作:援藏经费与援建林芝二中校门款到位;接收安排林芝二中政治学科董锦芳(女)、语文学科徐莉(女)老师到时代跟班学习培训(时间三个月)。

9.2教育厅人事处、师大党委组织部本学年安排:德化八中校长郑庆胜、德化一中副校长余德兴,分别于第一、第二学期前来我校挂职(任校长助理,时间半年)。

9.3师大党委组织部联系牵头:沙县一中拟与我校建立帮扶合作关系。

9.4外语组林燕老师赴宁夏支教。

9.5拟接收福建教育学院派出一名北师大物理研究生毕业的教师来校志愿服务、学习(两年)。

9.6继续做好我校定点支教学校(城门中学、福安三中、罗源民族中学等)相关工作。

(二)依法治校,深化规范办学,健全完善管理机制

1.明确管理理念(以人为本、依法治校、制度化、人性化、精细化),拓宽管理思路,明确管理目标,坚持管理原则(依法管理、职责管理、有序管理、效益管理、安全管理)。

2.为使学校经费正常运行,保证教育教学及其他工作的正常开展,拟制订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制度。

2.1每年初由学校总务处汇总各职能部门、各口的年度财务预算,经学校财经工作小组审核,报校长办公会议确认。必要时,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

2.2学校总务处、财务室每月初向校长室报告上月份财务运作情况,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增加预算外开支的,原则上应提前一个月向校长报告,以便争取财政支持。

2.3每年终学校总务处、财务室及时做好本年度学校财务决算,经学校财经工作小组审核,报校长办公会议确认后,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

3.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会议议事制度、校务公开制度、干部任用制度、聘用制度、评价制度、绩效考评制度等)。

4.进一步明确学校领导干部“下年段蹲点”分工负责制(明确责、权、利,“三年一贯制”,定期述职,相关工作列入绩效考评范畴)。

5.按政府部门系列文件规定,妥善做好校内公有住房调整使用与提租工作。

6.进一步加强师德规范教育,要求全校干部、教职员工自觉履行“师德规范承诺”,并逐步内化为自律行为。

7.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清除“小金库”。开学初组织全体干部、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从中央到地方系列文件与禁令,尤其是中央纪委近日下发的《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规范我校收费行为,加强财务收支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在上学年学校接受审计和清理“小金库”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杜绝各类教育乱收费和“小金库”现象发生。

8.严格规范教辅征订工作。严格遵守闽教基[2009]23号文件规定:“各学校要本着对教育事业、对学生负责的精神,做好教辅材料征订发行具体环节的工作,不得违反学生意愿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也不得通过非法渠道订购教辅材料,杜绝盗版的教辅材料流入校园。尤其要注重对师资队伍的管理,严禁个别教师私自要求学生统一购买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审读推荐目录以外的教辅材料。对发生违规征订行为的,上级主管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附中、时代两校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年段、学科负责人,如有违反以上第7、第8项有关规定,或隐瞒真实情况,一经发现查实,学校将从严处罚,乃至追究法律责任。

9.及时敦促时代中学举办方召开董事会,修订学校或董事会章程,进一步规范我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行为。依法追究文博附中单方面终止合作办学协议的违约责任。

(三)认真探究,稳步组织实施,做好绩效工资改革。

1.为了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收入分配体系,确保新出台的福建省省属中小学校绩效工资方案顺利平稳实施,学校专门成立绩效工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2.认真学习、宣传、研究福建省省属中小学校绩效工资方案,在今年教代会积极探讨我校“绩效工资分配实施方案”及相配套的管理办法、条例等基础上,继续进行科学论证,充分考量,统筹兼顾,务使广大教职工在绩效工资方案实施中受益,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3.继续深化校内津贴分配改革,建立符合我校特点、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和基础教育发展规律的配套评价、奖惩、激励和动态管理机制。努力做好教师津贴补贴与绩效工作的调整与增资工作,把教学质量、学生满意度与教师绩效工资挂钩,把绩效工资和评聘结合;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奖优惩劣,优化师资队伍,提升教学质量。配合绩效工资的实施,进一步健全完善与绩效考评相适应的《奖教条例》,和《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拟成立事故认定与仲裁小组。

4.对《福建师大附中教职工考勤管理条例》进行适度的调整,使考勤奖的发放更加人本合理。使用《聘任教职工考核管理办法》规范文本,力争通过全面、规范、精细化的考核,进一步激发调动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积极性和责任意识。

5.积极开源节流,多方筹措资金,以解决学校建设发展和实施绩效工资方案中的资金缺口问题。

(四)提升质量,加强内涵建设,优化校风教风学风。

1.高、初三工作(初三工作详见时代工作计划)

1.12009届附中高三、空飞班与时代初、高三均取得出色的成绩,备受社会关注和好评。2010届高三、初三毕业班要力争在去年基础上有所提高,继续打响附中和时代品牌。毕业班迎考总方略是:坚定争先信念不动摇,坚持以人为本聚合力,坚守教学阵地不放松,坚持培优补差齐推进,坚决奖优惩劣促发展。

1.2加强教、研、考三位一体化,依高考命题制宜,争取备考主动权。职能部门、教学专家指导组应主动参与,密切配合高三领导小组做出重要决策(力求抓得早,研得透,把握得准);各学科集备组根据课标、考纲、考试说明及本学科实际情况、学生具体学情,加强高考的相关研究,提前制定教学、复习、迎考的各项目标和计划,并将每一环节落到实处。

1.3认真做好09年高考、中考以及本学年阶段性考试的质量分析。找不足,查原因,定措施,提出每一阶段毕业班教学的针对性意见,并根据教学实际(教学反思与学生反馈)适时调整教学思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注重过程管理,从“细化内容,序化训练,量化分析,深化辅导”四个方面落实教学任务。

1.4从教研组、集备组到每一位任课教师都应立足于课堂,落实有效教学;加强集备,发挥集体力量;继续落实因材施教、“量体裁衣”、培优补差、分类推进和“导师制”教学策略。

1.5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适当为师生降压减负,严格控制作业量并务必做到“四精”(即:精选、精编、精讲、精炼)“四必”(即:有发必收,有练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确保学生有自我安排、自主复习的时间。做到精讲与精练相结合,更应注重讲评及学生自身的理解,加强学法指导;各学科集备组应慎重选择复习资料,提倡自编提纲;

1.6加强与省普教室、市教育学院、师大课程中心以及兄弟学校的联系、交流,关注高考动态,广泛收集高考有效信息。

1.7以新课程理念与要求来引领、优化段风、班风和学风;营造年段和谐、宽松、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确立年段的道德取向与价值观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充分挖掘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尤其是主动学习的习惯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应试水平。

2.教师队伍建设

2.1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品德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

2.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些具体措施(部分):

2.2.1继续加强校本培训,积极推进教师教育新体系的完善;

2.2.2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吸收引进优秀人才来我校从事教学工作;

2.2.3加强梯队建设,改革教师管理制度,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学校职能部门应结合绩效工资方案,考虑对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学骨干的培养、考评和教学骨干梯队建设。

2.2.4加强名师工程建设,继续推荐优秀教师参加省(市)学科带头人、省(市)优秀青年教师的参评工作;

2.2.5加大培养青年教师的力度,积极支持指导教工团支部组织开展的各项教研活动和教学竞赛活动。

3.教学教研重点

3.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目标靠拢。

3.1.1认真执行《福建省普通中学教学常规管理若干意见》,强化教学常规的贯彻落实。

3.1.2加强模块考试的管理:模块考试采用开学初各学科申报,由教务处统一安排的方法,反对所有科目均进行阶段性考试,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模块考试试卷采用A+B卷的形式。强调监考老师职责,加强考试巡视。

3.1.3配合绩效工资的实施推行《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拟成立事故认定与仲裁小组。

3.2加强教研组建设,落实校教学研讨会的精神。

3.2.1继续指导开展研究性学习,总结我校新课程实施三年的经验并汇编出版。

3.2.2继续围绕“有效教学、精细化管理”的主题,开展校本教研;大力加强、发挥教研组的教研功能,指导并检查教研组网页建设,加强各学科实实在在的教科研活动和对年级集备组的指导、促进作用;

3.2.3落实《教研组组长工作职责》,促进教研组组长加大教研力度,围绕学校工作重心布置教学口阶段性工作,进一步提升教研组的省市的影响力。    

3.2.4贯彻因材施教、分类推进方略的原则,整合资源办好理科实验班(师职、课时、竞赛指导等),并有效进行教学实验与改革。

3.2.5努力提高各学科课堂教学(尤其是常规课、“原生态”课)和应试指导(主要是学法、应考法指导和思维开发)的质量和效率。积极推进听课活动,使互相听课、切磋交流成为常态。

3.2.6注重教学的过程、教学质量的反馈、监控,与年段配合做阶段性的问卷调查(计划每学期2次),及时了解教与学双方面的情况。教师应即时了解学生反映,勤于反思、适时调适改进。

3.2.7坚决贯彻省、市有关精神做好教材、教辅的征订工作,落实责任到人,杜绝教学口乱收费现象。

3.2.8组织以“教学有效性”为主题的面向全省的观摩课活动,并邀请部分省市教育专家来校作教研方面的专题报告。

3.3加强各学科竞赛、创新大赛工作。

加大经费投入(用于请进来、送出去的培训),要加大指导教师的梯队建设并予以政策上的倾斜(专业培训、工作量的安排以及获奖的奖励额度等)。同时,对参加竞赛的种子选手在各方面给予倾斜政策(如,校本课程免修、外出集训、模块考试免试等)。本学期专门指定林泳许老师负责这项工作。

3.4做好校本课程新一轮的申报、选课工作,希望在实施三年后能有充实、调整、提升,使校本课程特色明、出精品。

3.5继续配合师大做好教育见习、实习工作。

严格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注意积累教育见习、实习相关工作的各种图文、音像资料,及时总结经验,务使我校成为福建师大教育实习基地中的典范。

3.6强化高考辅导班品牌意识,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要求,严密组织;务求班风学风良好,教学质量与管理双优。

4.德育工作

4.1德育工作目标:着眼于让学生天天有进步,人人能成才,着力于培养具有“五自”(人格自尊,行为自律,学习自觉,工作自强,生活自理)精神的人。

4.2落实常规工作,巩固德育基础。

4.2.1树立全程全方位大德育观。通过评比考核评估制度,构建学校――段长――班主任(科任)――学生的逐级管理体系,层层落实,在竞争环境中实行动态管理,做好各级各类的“评优评先”工作,争创“文明班”、“先进班”。

4.2.2深入进行德育科研探索,参加德育课题的研究;探索班主任工作机制,调动班主任工作积极性;贯彻“精细化管理和有效教学”。

4.3 德育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思想品德好,理论水平、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组织能力、活动能力强的德育教师队伍,依靠教师的群体力量,抓学科渗透,寓德于教。

各年段长带头营造年段良好教书育人氛围。如整洁氛围、诚信氛围、友爱氛围、全勤氛围、竞争氛围和教研氛围等。

结合绩效工资方案的实施,落实教育部近日下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向一线班主任倾斜;同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做好班主任的阶段性及年度绩效考评。

5.学生教育

5.1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各种形式主题教育活动。重点结合“爱国明礼、感恩诚信”教育主题,开展主题班会观摩、竞赛,努力营造学校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把教育贯穿到各项活动之中。

5.2加强典型示范教育。设立班级好人好事登记簿、好人好事专栏。及时宣传好人好事,做到好人好事及时夸,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5.3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丰富校园文化。

5.3.1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师大附中学生一日常规》,注意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

5.3.2加强寄宿生的管理、生活指导的工作,进一步探讨和完善寄宿生的周末管理,加强监晚自修工作。进一步开展丰富、健康的寄宿生文化活动。(详见保卫、生管计划)

5.3.3继续深化月教育主题活动

5.3.4继续督导完善学生会“爱心基金”的管理工作,为校内“急、危、困”学生和贫困地区学生,奉献爱心。

5.3.5抓好宣传阵地建设。继续与图书馆合作,发挥宣传橱窗、黑板报、校刊、网站的宣传作用,并准备开辟板报心理专栏,丰富宣传内涵,加强环境育人效果。

5.3.6加强对毕业班的德育指导,做好成人仪式和毕业典礼活动。

5.4继续抓好德育阵地建设,构建校内外德育网络,组织好年级社会实践活动和课外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5.5进一步注重并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6.校园文化

6.1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作用,关注学生需求,把握时事热点,把思想教育关键点和学生兴趣凝聚点巧妙融合,综合考量,打造校园文化亮点,创新校园活动方式,树立校园文化特色,形成校园文化科学机制。(详见团委工作计划)

6.2办好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注重发挥格调高雅的文艺活动对青少年的影响和渗透作用。

6.3筹备师大附中第51届、时代中学第16届田径运动会(10中旬)。

6.4筹备本学年度校园科技节(12月份)。

6.5办好图书馆,为教育教研服务,积极开展读书活动,推动“书香校园”建设,为学生提供学习、成长平台。

6.6尽快重新开辟附中校园网站的“论坛”,同时做好规范管理和舆论导向工作,使之成为师生间、家校社会间良性交流沟通的互动平台。

7.空飞工作

09年抬高“招飞”文考门坎,提升生源质量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办好空飞基地,使之成为全国示范性、有特色、高质量的基地,成为附中办学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五)把握机遇,加强基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1.把握机遇,争取资源,在继续做好时代中学新校址的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学校旧高中楼,旧学生宿舍重建的筹备工作。做好塑胶篮球、羽毛球场的返工改造等校园工作。

2.两校上下通力配合,做好时代中学办学及新校区启用的后续相关工作;切实做好时代高中和高考辅导班的后勤保障工作。

2.1  200910月底前要完成时代中学举办方及时代中学法人登记工作,以便完成上半年市教育局组织的民办学校换证评估检查工作中对我校指出的各项整改要求。确保顺利换发新的办学许可证。

2.2初中部于2009年秋季迁入新校区后,要继续整改完善,使校园美丽整洁,育人环境优雅。

2.3在时代高中部现有两个年段迁入附中校园内过渡阶段,尽可能改善其教学设施,稳定学生及家长情绪,平稳过渡,顺利关闭。

3.抓好校园医疗保健、校园卫生、食堂检查、校外送餐公司监管等后勤工作,保障校园平安、稳定。

4.做好对湖、仓前派出所外联工作,力争两校校区及周边治安环境良好,交通通畅。

5.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资产管理工作。做好绩效工资方案中自筹资金部分、时代中学基建工程的资金使用统筹等。

6.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工会作用,关注弱势群体,为群众排忧解难;继承中求发展,力求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7.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教工工作(主动关心支持退协、离退休支部工作、活动;求教问计于老领导、老同志);

8.继续做好军、警、地、校“共建”和学校外联工作。

9.继续做好并尽快妥善解决相关历史遗留问题(茂华违约案、“6.20学生受伤害事故案等)

()内引外联,整合社会资源,努力实现共建双赢。

1.在保证财政拨款和学校事业性收费稳中有升的情况下,尽量争取更多的财政补助拨款。

2.加强校友会工作,使校友会在联络校友、服务校友,充分发掘校友资源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适时进行附中校友总会换届改选,并提前做好13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关注支持各地校友分会的活动。

3.进一步争取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含附中、时代历届校友和学生家长)对我校发展建设等多方面的关心支持。

(七)注重宣传,提高社会评价,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1.要坚持正面宣传的原则,要紧紧抓住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弘扬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

2.充分发挥学校主流媒体的作用,充分发挥网站、广播台和校刊在学校新闻宣传中的主导作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3.加强学校网站建设,增大富有我校特色的教育教学素材,扩大学校知名度,使之成为与校友交流的良好纽带。

4.加强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宣传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要对各部门、年段、教研组的宣传工作同志组织学习和培训,学习培训包括文化知识、写作知识,以及科学技术知识,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有较强工作能力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

5.完善宣传工作制度,遵守宣传工作纪律,“学术研究无禁区,对外宣传有纪律”。要加强对校园媒体,特别是学生刊物的管理,积极引导。完善宣传报道有关管理登记、审批制度。

6.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对外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展附中在全社会的知名度、认同度、美誉度。要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与配合,及时提供学校各方面发展的情况,邀请公共媒体参与学校的各种重大活动,配合学校重大活动的开展进行对外宣传。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