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附中2008-2009学年工作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校务办公  校务公开

发布时间:2009-08-30浏览次数:138供稿:福建师大附中 

本学年,在上级党政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校新班子,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师大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办好附中,努力发挥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福建基础教育改革”的要求,结合附中具体实际和特点,统筹兼顾,实施了精细化管理和有效教学,经过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附中校园展现出新气象,各项工作在得到扎实开展的同时,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突破。

一、以机制建设为关键点,巩固百年名校发展基础。

1.发扬优良传统,提升了学校正气。

明确了“办一流学校,育高素质人才”的总体目标;强化“十个意识”,正确处理十种辩证关系,优化校风、教风、学风,基本实现了学校的“风正、气顺、人和、心齐、业兴”。

2.坚持规范发展,实施了精细管理。

学校本学年工作重点之一是依法治校,规范管理。在建章立制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系列管理制度。

全校层层签订了《教育乱收费责任状》、《校园安全责任状》,切实规范了校务管理,提高了执行力。

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学校着力健全完善附中、时代两校聘任管理制度。新班子根据学校实际,规范聘任合同,在法律顾问具体指导下,完成了对聘用教工的考核工作,少量人员合同到期不再续聘。通过考核与聘任,实施了淘汰制,强化了教职员工的敬业精神与责任意识。同时,学校按照招聘考核程序和办法,顺利完成了3名教师的招聘工作。

3.坚持质量发展,整顿了干部队伍。

新班子能做到团结协作,明确职责,理顺关系,顾全大局,保证校内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坚持率先垂范,起表率作用;坚持校务公开,民主监督;坚持求真务实,多办实事,多下基层;坚持“四讲”;根据党组织聘任干部原则与程序,调整充实了部分干部岗位,进行了优化干部队伍第一阶段的工作。

4.坚持特色发展,扩大了“空飞”影响。

本学年,我校在原有的基础上,打好“空飞”特色牌,在制度改革、学员招收、升学方面均取得了新突破。

首先,班子赴南京空军招飞局与空军领导协调,争取得到空飞招生的特殊政策。提高文考录取分数线,吸引优秀生源,去年最低录取分是360分,今年提高到各地市、区县中考第一条投档线以上。用足用好政策和指标,首招高分空飞学员(含女生),改变了学校的生源状况;创新培养体系和模式,校内外培养相结合(即录取招飞体检合格,但文化成绩没上最低录取线的考生,放到校外跟踪培养,定期培训,为空军培养更多不同层次的飞行人才)。

其次,加大招飞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社会影响。在省高招办、福州市教育局召开的招生工作会上,学校领导亲自进行招飞宣传。今年,南空招飞中心领导应邀来到福建,与招飞宣传组一起,到各地市进行招飞宣传外联。各大媒体密集报道我校空飞班招生新举措,吸引了大批考生、家长前来咨询,更吸引了一批优秀生源。

第三,“出飞”、招生均取得新突破。今年在在空军航空大学大幅度提高文化成绩录取线情况下,我校空飞班8名学员录取到空军航空大学,成为招飞人数最多的一年。高一在全省招了31名“空飞”优秀生,平均分接近425分。另外,常规空飞共招了11名,其中有1名学员(中考404分),在入学摸底考试中居第45名,进入了实验班。

5.坚持和谐发展,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0810月起至093月,我校作为本省试点单位之一,系统地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育人成才为目标,创新党委活动和工作方式、增强实效,着眼于解决好学校发展根本问题,通过推进党委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委、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校党团组织和全体教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服务于学校党政工作大局。

同时,我校能正确处理好并进一步理顺“上下左右”的各种关系,力求在办学过程中得到各级主管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如:今年时代中学顺利改制,生科院校区校舍改扩建项目顺利进行,高中招生(含“空飞”基地班招生策略调整)提高生源起点和整体素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中两个诉讼案(诉福鼎茂华学校违约案和“6.20”学生受伤害案)进展较为顺利等都明显得益于各种关系的改善。在省政府、教育厅、师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今年省政府编办还为我校核增编制13名。

二、以学生成才为着眼点,打造多元化德育网络。

推进素质教育,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着眼于让学生天天有进步、人人能成才,着力于培养具有“五自”精神的人――人格自尊、行为自律、学习自觉、工作自强、生活自理,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学生观、质量观、人才观。

1.树立正确育人观,提高德育队伍素质。(略)

2.搭设教育多面体,家校共建优良环境。(略)

3.联手挖掘新载体,共拓主题教育平台。

积极探索构建“以学习带动、以载体推动、以实践促动、以契机引动”的理论学习教育机制,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这是我校德育工作的一大传统和特色。

校园科技节、文艺节、体育节(现在又加上了读书节;今年还有“高雅艺术入校园”系列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激发了学生参与热情。

以社团建设为载体,通过组建校园文学社、棋社、舞林社、天文社、动漫社、书友会,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也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自我发展的平台,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

4.坚持党建带团建,拓展党、团育人空间。

在组织发展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好学生团校,一年来,我们共发展新团员26名。同时,组织高三年级品学兼优的优秀团员参加党章学习活动,2009届高三有8名同学2010届高三已有38位品学兼优的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叶忠楷等3位学生于200979在我校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095月我校团委被团福州市委授予2008年度“红旗团委”,下属9个团支部和48名团员先后被师大团委、市教委团委授予“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学干”、“优秀团员”光荣称号。

三、以教学教研为突破点,创新素质教育工作模式。

1.加大教学管理力度,中考高考硕果甘甜。

我校把2009年定为“教学质量年”。加强教学口内部建设,明确分工、权责,强化为教学一线服务的意识;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加大教学研究力度稳步推进课程改革,发挥教学指导和质量监控功能;加强职能部门的决策、指导、过程与质量监控及适时调整、服务等多重职能作用;“将指挥部设到前线战壕中去”,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营造轻松有序的学习氛围。附中的“导师制”、时代的“认养”措施(即每位老师分别“认养”几位学困生)异曲同工,收到实效。

2009届高三取得高考好成绩,高考状元时隔十四年再次问鼎附中,多家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宣传,1/3以上的学生总分超过600分,文理科全年段平均分超过本一线,近60%学生达到本一线,几乎全部学生超过了本二线,实现“低进高出”目标。《福建日报》(2009717)教育版以《师大附中2009届毕业生“低进高出”硕果甘甜》为题大篇幅报道了我校高考成果。此外,本届学生在各类竞赛中有234人次在市级以上比赛中获奖,近30人获高考加分资格,12保送一流名牌大学。

时代09届初三继续取得中考突出好成绩,语数英三科总分高分段人数多,400分以上人数多达250人,为各初中校之首,总分达普高第一投档线393分的人数为311人,占毕业生人数60.5%。所有考试学科(含地理、生物结业考)均获得福州市第一名。高分段人数时代占了福州市五分之一强,并且继续以明显优势保持语、数、英三科总平均分领先的位置。

时代09届高三也取得突出成绩。本一批完成市下达指标的300%,本二批完成指标达743%,本三批完成指标的178%。本科上线率达55%,专科以上的上线率为97.97%,其中文科上线率达100%(本、专科上线率已超过一些三年前招生时生源比本校好的二级达标高中)。

2.树立科学课程理念,学科竞赛再建新功。

本学年学科竞赛和创新大赛取得好成绩。其中,附中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省一等奖9人次、省二等奖8人次、省三等奖8人次。

高二两名学生均取得全国信息学竞赛二等奖,为我省代表队获团体第七名做出了贡献。其中,倪际楠被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提前保送。生物奥赛我校高三学生尤迪获全国二等奖(离进入国家集训队仅一步之遥,但他是我省四名参赛选手中成绩最好的)。

机器人大赛连续几年取得好成绩。24届创新大赛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1项。

时代中学初三学生参加数、理、化三科市赛成绩占绝对优势,斩获众多奖项。数学科一等奖我校6人,占全市21%,另有9人获二等奖,7人获三等奖;物理科我校5人,占全市19%,另有7人获二等奖,9人获三等奖;化学科成绩更突出,我校为8人,占全市一等奖总数30%,另有9人获二等奖,10人获三等奖。

3.积极创新教学教研,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本学年,我校要求全体教职工“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于第二学期倡导全体教师自愿签定《教师职业道德承诺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品德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并通过组织以师德规范、德育方法、教学常规、教研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校本培训”,提升教师队伍修养。同时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

4.紧扣教学质量年主题,开展各种教研活动。

学校紧扣“质量年”主题,开展了多项教研活动。其中,效果、影响最为明显的是,成立了“教学专家指导组”,以充分发挥名师资源,借助他们的经验和智慧,推动有效教学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他们深入教学一线,及时点评、指导,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以不定期讲座、座谈等方式,积极主动为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广泛了解学校教学状况,征集教师们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参与年段质量分析,为年段教学质量“把脉”,并提出建议,指导学科教研活动开展,并进行评价反馈,促进学科健康持续发展。

5.招生工作反响良好,优质生源形势喜人。

经大家共同努力,八县、“空飞”、市区招生均达到预期目的,提高了生源质量;时代初中经考试规范化改革,亦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确保优质生源到位。

四、以和谐校园为聚力点,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1.居安思危,撑起和谐校园保护大伞。

净化绿化美化校园;防控甲流,措施到位;加强安保,防患未然;整顿盘点,规范财务;主动配合,协助审计;依法税纳,系统操作;积极整治,清查“小金库”;把握机遇,加强基建(球场改造、专用教室、塑胶球场、初中新址系列改扩建);修订规划,申请立项(高中楼、学生宿舍)。

2.立足长远,规划时代中学发展蓝图。

09年,时代中学通过了市教育局组织的三项检查,办学继续获得突出成绩。对于时代中学,2009年,是再建新功的一年,也是改革创新的一年,更是发展蓝图的起步年。在师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时代中学谋深计远,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多项工作,为时代长足发展铺平了道路。(1)把握机遇,完成改制。在师大关心支持下,时代中学解决了举办方问题,成立了新一届董事会,并修订了时代中学章程。(2)立足长远,搬迁校区。在做了大量调研比对工作,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后,时代中学董事会毅然决定搬迁校区,谋求时代中学发展的最佳路径,将初中部于2009年秋季迁入生科院新校区。(3)上下合力,安稳过渡。确保校区搬迁工作的安全、稳定和顺利。康桥关闭,高三“打包”,实现平稳过渡。(4)争分夺秒,全力改造。原师大生科院的几幢楼的改造工程及其它改造项目正抓紧进行。为此师大与附中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现场办公,并具体帮助解决了许多重大问题;附中与时代中学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全力以赴,目前工程主体已接近尾声,力争秋季开学前完成主体工作,确保新学期在新校区顺利开学。余下附属工作将于开学后逐步完善。

3.精益求精,打造图书馆一流服务品质。(略)

4.集思广益,加大离退休、统战工作力度。(略)

5.规范办学,妥善解决部分遗留问题。

如:康桥妥善关闭,善后、收尾;“晋江实验附中”协议终止;与文博附中协作办学催款到位;福鼎茂华诉讼案的反抗诉已得到公正裁决,目前申请执行省高院判决已在宁德中院立案;6.20”学生受伤害案已在各方关注支持下顺利立案。

五、以对外交流为切入点,提升学校的社会美誉度。

学校注重对外宣传工作,致力于在更宽领域扩大我校的社会知名度、美誉度。本学年,我校各项工作做法频频受到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活动达29次,仅20095-7月,《福建日报》三次报道我校团学、德育、高考情况,引起社会关注。其中德育工作做法及2009届毕业生“低进高出”的教育成效均以大篇幅刊登在当日教育版头条,被多家网站转载,社会反响积极。

注重宣传阵地建设。精心建设好校园网站,打造信息沟通平台,校务、决议、新闻、通知及时上网,实现办公(部分)网络化。我校网站建设依旧保持特色,走在全省中学网站的前列。

2009年,为表彰多年来在东西扶贫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我校“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全国受表彰的55个单位中,我校是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称号的教育机构。我校还被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发明协会、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少工委授予“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在福州市教工第二十一届“耕耘杯”系列赛中,我校以团体总分723分的高分荣获团体第一名,夺得总锦标。本学年度,我校顺利通过了福建省一级达标校复查评估。我校顺利通过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复查评估,被省科协和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重新确认为“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在全省重新确认的84个基地中,我校是唯一的一所中学)。

六、存在问题与今后努力方向

1、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还缺乏一定的主观能动性、创新意识和为一线教学服务的意识。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活动应进一步加强,要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和具体事务;应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强化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效能意识,着力提高班子和职能部门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

2、学校德育口、教学口、行政后勤口在管理理念上、管理体制上,尤其在加强德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前瞻性、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创建平安校园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新学年应进一步因势利导,加强研讨探究,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以尽快巩固、优化我校办学的特色、优势与核心竞争力,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

3、福建省省属中小学绩效工资方案的实施工作迫在眉睫。我校在与之相对应的具体实施办法、细则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做得还很仓促,很不够。部分干部对相关政策的学习理解还不够深透,尤其是如何制定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以之作为加强学校管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推进依法治教的重要基础,从学校层面还未能做到未雨绸缪。下一步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深入推进绩效考核工作,切实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创造有利条件。

 


服务热线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15号(350007)

  • 微博

  • 官微